三年找回8000人 揭秘「今日頭條」大數據尋人術

▲▼99歲老兵陳竹生爺爺回江西。(圖/今日頭條提供)

▲今日頭條協助99歲老兵陳竹生回江西。(圖/今日頭條提供)

記者曾俊豪/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談到「今日頭條」,有人用「基於數據挖掘的推薦引擎產品」來形容它。簡單來說,這間公司搭建一個平台,搜集網路上各種訊息,之後透過大數據分析用戶的閱讀習慣再進一步推送相關資訊,由於深耕「垂直細分領域」,其影響力更甚於傳統媒體。2016年初,他們開始運用大數據尋人,迄今已找到8000人。

今日頭條是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產品,該APP累積用戶超過七億,除了「頭條」外,公司旗下還擁有抖音、西瓜視頻等APP。今日頭條主要提供政治、財經、體育和娛樂等各種資訊,現在則把發送訊息的「定位技術」用來協尋失蹤人口。

每當有協尋失蹤人口的需求,系統會先鎖定失蹤者的區域,並以失蹤地點為核心,依照年齡和失蹤時間去計算目前可能行走的範圍,再透過定位技術將「尋人啟事」推送到範圍內的用戶手機上——倘若走失時間長,便擴大訊息推送範圍。

▲「今日頭條」2016年底開始利用大數據協助「兩岸尋親」。(圖/記者蔡浩祥攝)

▲今日頭條2016年底開始利用大數據協助「兩岸尋親」。(圖/記者蔡浩祥攝)

過去要找人,往往要透過張貼尋人啟事或在失蹤地附近的公布欄張貼訊息,大海撈針的方式很容易錯失尋人的黃金時刻;如今透過大數據分析則能「精準推送」和「點對點搜尋」,加上背後有7億用戶支撐,形同有7億雙眼睛幫忙找人。

頭條尋人發起人、今日頭條副總編輯徐一龍指出,該項目正式啟動是在2016年大年初二,公司一名實習生用推播的方式透過APP發送尋人啟事,希望協尋一名老人,7個小時後,家屬根據公司提供的線索找到這名走失的老人,也宣告尋人項目正式啟動。

他表示,2018年,頭條尋人一共找回3841人,總計項目上線三年的時間,已經幫助超過8000個家庭團圓。其中,彈窗尋人(即:APP推播)成功率13.67%,最快僅用60秒變找到走失者。協尋對象包含失智老人、兩岸尋親、無名患者尋親等。

▲今日頭條手機介面,依照大數據分析能推送個性化信息。(圖/今日頭條提供)

▲今日頭條依照大數據分析推送個性化信息。(圖/今日頭條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