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看不見症狀皮膚卻痛得像被刺!皮蛇其實它是水痘?

▲眼睛看不見「皮蛇」的症狀,皮膚卻痛得像被刺一樣,其實它是水痘?! (影/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幼童感染水痘機率較高。(圖/達志/示意圖)

▲「皮蛇」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水泡長在皮膚上,其形狀像蛇而命名的。(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睛看不見的「皮蛇」症狀,皮膚卻痛得像被刺一樣,時而感覺被電,時而感覺被火燒!在醫學上,「皮蛇」又被稱作「帶狀皰疹」,最近天氣變化很大,帶狀皰疹病患也變多了,但別慌,神經很有事的「神經嗨嗨」要帶你了解背後的真相。

「皮蛇」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水泡長在皮膚上,其形狀像蛇而命名的。護理師王培樺表示,小時候大家會長的水痘其實有的會藏在神經根裡,當身體抵抗力較差時,皮蛇就會發作,特別需要留意的是50歲以上的族群、三高及癌症患者、營養不良或是壓力大的人。

▲皮蛇。(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一開始長皮蛇的時候,可能只是部位痠痛,後期才會冒出水泡。(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護理師賴宜婷說,一開始長皮蛇的時候,可能只是會覺得部位痠痛,人的肉眼是看不見任何不妥,後期冒出水泡以為只是皮膚過敏,求診後才發現原來是皮蛇。賴宜婷提醒,有的人之後會化膿和結痂,皮膚就自然痊癒了,但有的人即使皮膚好了,還是會有疼痛的感覺,這就是「皰症後神經痛」,甚至穿衣服也會痛,若是懷疑自己得了皮蛇,要避免這樣的疼痛,請趕快求醫,不可拖延。

▲皮蛇。(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皮蛇一般發生在單側,除非病患抵抗力真的很差才會長一圈。(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皮蛇長一圈就會致命?!王培樺解釋,皮蛇一般發生在單側,除非病患抵抗力真的很差才會長一圈,而長皮蛇的人要注意,傷口要確保不受感染,傷口疼痛的情況下建議用冰敷,飲食方面則暫時別吃炸物、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另外,也要保持早睡的習慣,適當地補充維他命增強抵抗力,50歲以上的民眾也可以施打預防針。

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我們是一群腦神經科臨床醫護工作者,你將會看到我們醫護工作的日常紀實,我們也會用輕鬆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將重要有趣的健康知識傳遞給你,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