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運動科學輔助訓練 王建民:對球質、球速有幫助

▲中華職棒棒球訓練營,王建民,佛州棒球農場訓練團隊             。(圖/記者湯興漢攝)

▲王建民與佛州棒球農場訓練團隊 。(圖/記者湯興漢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旅美投手王建民17日出席「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記者會,他表示,有科技輔助會帶來很多不一樣知識,更清楚知道要怎麼掌握每個地方。

科技部在2017年舉辦「科技為運動喝采」活動,向世大運台灣運動英雄致敬,並承諾未來4年額外加碼投入2.4億 元,如今已兌現承諾,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評選出8個研究團隊,更邀請王建民、郭婞淳、王齊麟、王泰崴與盧紹軒等運動菁英共同參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建民到佛州棒球學校透過科技化訓練,讓自己在2016年在皇家隊重返大聯盟,他很了解利用運動科學訓練的重要性。

他表示,台灣的科技業很發達,在發展運動科學有優勢,美國是在2007年、2008年開始加進數據分析分析,幫助球員訓練,觀察打者的擊球型態。

王建民認為,透過科技輔助訓練,會得到更多不一樣知識,球員更清楚了解要如何掌握每個地方,要怎麼去投球,才會對球的品質、球速有幫助,了解投球動作有什麼問題,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8個研究團隊計畫研究內容涉及運動項目包括:棒球、羽球、桌球、舉重及自行車等,研究團隊集合運動生理、運動心理、運動生物力學、運動醫學、資訊工程、醫學工程、物理治療、電機工程、航太工程及織品服裝等專長領域的研究者,藉由專案計畫執行,期望能協助運動員打造專屬作戰武器,並將落實於產業推動。

台灣在2017年的運動產業規模約為89億美元(含運動製造業)占GDP0.7%,日本則預估至2020年將達 1009億美元,但整體亞洲的運動產業發展仍低於歐美;亞洲的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目前許多運動相關新創事業仍在發展中,若能透過運動科學研究與臺灣運動產業密切合作,將可促使臺灣在亞洲,甚至進入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味全龍找到「合適」開路先鋒 葉總對廖任磊有提醒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