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玉山初雪大遲到!濕度不夠僅現「霧淞」 破66年最晚下雪紀錄

▲▼玉山霧淞。(圖/氣象局提供)

▲玉山尚未飄初雪,僅出現霧淞。(圖/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19:47更新】:氣象局指出,今天雖然有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影響,並且玉山的溫度曾經一度低於0度以下(清晨4時24分出現零下1.2度的最低溫),不過由於「溫度」與「水氣」無法配合,終究未能降下入冬以來首波初雪,這也打破了自1953年以來最晚降雪的紀錄(最晚發生日期為2008年1月17日),至於玉山何時能再次白了頭,看來得要再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破66年來最晚初雪紀錄。(圖/中央氣象局)

▲玉山破66年來最晚初雪紀錄。(圖/中央氣象局)

玉山自入冬至今遲遲未飄下初雪,中央氣象局原預估在周三晚至周四清晨,很有機會降雪,不過今晨低溫雖有零度下,但濕度不夠,玉山僅出現「霧淞」。根據紀錄,玉山最晚報到的初雪時間是1月17日,如果今天仍未下雪,將破66年最晚下雪紀錄。

氣象局指出,周三晚至周四清晨玉山有可能下雪,但仍要視溫度跟水氣有沒有互相配合。但以今天清晨來講,雖然溫度有到零度以下,不過濕度不夠,所以仍沒有飄下初雪,只有出現霧淞。

▲▼玉山霧淞。(圖/氣象局提供)

▲周四下午若水氣跟溫度配合,玉山仍有下雪機會,但再不下,將破66年來最晚下雪紀錄。(圖/氣象局提供)

根據紀錄,玉山最晚下雪紀錄落在1月17日,今天下午還會有些水氣,加上玉山溫度約在1度上下,因此仍可能有下雪機會,只是會越來越渺茫,不過若持續沒有飄雪,將創玉山1953年以來最晚下雪紀錄。

在天氣部分,周五(18日)清晨仍受東北季風影響,是冷空氣最強的時間點,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約13至15度,水氣開始減少,西半部大致回到多雲到晴的天氣。

周五白天起至周六(18日、19日)東北季風的強度有減弱的趨勢,降雨範圍縮小,剩下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小範圍降雨,北部平地降雨機率下降、雲量減少,中南部地區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北台灣的氣溫開始回升。

周日(20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機率提高,下周一、下周二(21日、22日)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會再下降,冷空氣強度目前各家模式預報上仍有些分歧,需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