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層層剝開才能釐清!動物倫理是複合式 無法用一個答案解決

榕樹學堂訊/小白鶴「有魚吃了」(黑翅鳶懸停與戴勝沙浴)

▲戴勝。(圖/榕樹學堂訊/黑翅鳶懸停與戴勝沙浴)

 文/何郁庭(2018動保寫手營學員)

每個為了動物發聲的人,都有觸發的契機。由挺挺動物網絡企業主辦的「台灣動保青年論壇-2018寫手營」,聚集了關懷動物、期望為了動物變強的一群學員。其中包含了林惠慈──來自設計背景的她,為了提升文字能力,精準表達環境保育、動物保育的現況,而選擇參與這次活動。這兩天,確實讓她滿載而歸;同時,對弱勢的動物們,許是另一扇希望的窗牖。

給有想法的動保人,一個表達的平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惠慈說道,最初接觸動物保育有關的議題,是從荒野保護協會開始的,在荒野保護協會中,認為人類與動、植物的生命是平等的。協會中一個有趣之處,在於每個人都能選擇一個跟自然有關的名字,用以代稱自己,而惠慈選擇了金門的代表鳥類──戴勝。這個淵源,與她曾在金門打工換宿的經驗有關。

從野生動物到同伴動物

荒野保育協會關注的議題有自然教育推廣、環境政策推動等,而林惠慈觸及的層面,則關於外來種移除。外來種的出現,意味著原生的動物、植物生存空間受到威脅,原先精密的生態平衡也有受到毀壞的可能。

「如果不是參加這個團體,我也不會知道這些新的知識。」往日生活圈之外的新知識,來自於林惠慈的好奇、關注新聞,甚至於實際參與活動和團體。綠鬣蜥、福壽螺等名詞,對她而言,從此不再只是偶然出現在新聞上的陌生名詞。

透過訪談過程,得知了林惠慈家中也有一隻米克斯,是在一個意外的情況下,家中方有這位新成員的加入。然而,由於家庭成員上班的緣故,能陪伴狗兒的時間有限,因此每每出門前,會設法利用玩具分散狗兒的注意力,不過回家時,仍然會受到迎面撲來的「熱情款待」。

動物倫理的一把尺

在兩天的營隊中,邀請到中研院錢永祥博士分享動物倫理的講題,而林惠慈直接和間接與動物接觸的互動經驗,讓她從這場演講中獲得啟發。舉例來說,錢博士提到動物是否有「臉」,對人們同理動物的程度造成很大差異,我們較關心貓、狗,但對待昆蟲卻相對冷漠,這點讓林惠慈有所共鳴。

不過以動物倫理的角度看待入侵種的角色時,林惠慈便陷入了一陣思考──若不移除生態棲地的新移民,原生物種勢必會受到衝擊,然而「移除」便意味著剝奪這些無辜動物的生命。關於這點,她沒有用是非題來評斷孰是孰非,反而分享在營隊的課程中聽到的想法:動物倫理的議題常常是複合式的,要一層層剝開才能逐漸釐清,沒辦法用一個答案解決所有問題

為動物發聲、為動物變強

寫作營少不了各式報導文的練習,文案組的林惠慈,針對運輸動物的議題,於短短的時間撰寫文案並構思圖像呈現。不過,自己作業以外的議題,也引發了她的關注。例如賽鴿、台灣黑熊等問題探討,是別組學員的習題,當現場播放PETA針對賽鴿產業的報導影片時,關於參賽鴿子死於海上,或賽後被殘忍的處置,都讓她印象深刻。



林惠慈對接收與整理資訊較為熟練,而學習如何流暢的撰寫文章,有條理地闡述觀點,則是她期望達成的目標。這次參加的收穫,就技術面,增強了文字闡述、新聞稿書寫的能力;就動保面,則拓展了不同視野、認識同樣關心動物的一群人。新的衝擊,對她而言或許是一個進步的機會;又或者,對動保領域而言,也是個讓更多人關心的機會。

關於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為依法設立之公益社會團體,自1995 年成立,以全民參與的方式,透過自然教育、棲地保育與守護行動,推動台灣及全球荒野保護的工作。協會成立以來,以自然教育、參與環境議題、保育自然棲地、社區生根、推動志工組織等方式,為保護台灣環境做貢獻,並朝向專業化、社區化與國際化邁進。

小知識:外來種與入侵種

外來種是指一物種、亞種或更低的分類層級,出現在原生的分布範圍或可以擴散範圍之外的地方,經由故意或意外引入之後,適應該地區的環境,而擴散到該地區的自然生態系中。外來入侵種,根據IUCN (2000) 的定義,為「已在自然或半自然生態環境中建立穩定族群,並可能進犯威脅原生生物多樣性者」之特稱。(資料來源《外來種防治教育專刊:植物篇》,2008)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動物當代思潮」由台南大學吳宗憲老師召集學者及夥伴所組成。透過各種方式將涉及動保議題的「動物保護學」、政策與法律等,進行跨域討論、交互檢證。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動物當代思潮」臉書、「動物當代思潮論壇」網站。

關鍵字: 動物當代思潮挺挺動物 x 挺挺應援團挺挺動物小學堂動物倫理林惠慈戴勝動保荒野保護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