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艾德/蝙蝠俠不是私刑的藉口,只是另一個暴力的開端

 

▲台南虐嬰案引爆眾怒,吸引約500人深夜群聚在台南地檢署前,準備圍堵涉嫌虐嬰嫌犯。(圖/記者林悅翻攝)

●林艾德/皮格子樂團主唱、獨立建國倡議者。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情境題,當你知道鄰居是個無法控制情緒的家暴慣犯時,如果把他叫出來痛打一頓,請問他會?

第ㄧ,從此學到教訓,痛改前非變成好爸爸。

第二,情緒更加不穩定,也使家人更加危險。

答案是什麼大家都很清楚,任何大腦有被保護好沒受汙染的人都知道,私刑不是Happy Ending,只是另一樁暴力的開端。

英雄跟私刑者不同,英雄是執行公權力或彌補公權力的不足、是為了阻止或防範未來的悲劇,而私刑者們,只是為了滿足自我在當下暴力、混亂及破壞的慾望。

所以私刑者的性質更像是兇手,他們有慾望、他們無法控制、他們需要滿足自己。因為兒子買錯東西或說謊而打人,跟因為看到父親家暴就要揍他,本質上都是無法控制自我的舉動。私刑者沒有公權力、不關心陰暗角落受害者的未來,動機也不是防範未然,否則他們不會使用這種讓受害者更危險的方式,「為小孩好」跟「為社會好」一樣,只是他們為了滿足慾望而編織出毫無說服力的理由跟藉口。

很多私刑者喜歡拿蝙蝠俠當例子,但你看過哪一集的蝙蝠俠是在警察肯定抓得到人、甚至已經抓到人的情況下,還跑去警察局門口或別人家樓下把加害者揍一頓?哪有這麼爛的蝙蝠俠。

真正的英雄是「無名的」

家暴事件裡,真正的英雄是勇於揭發、對抗家暴的親人;是持續追蹤、關心的社工;是做出正確判決的法官;是在必要時刻出現保護受害者的執法人員,還有那些未來可能感化家暴者的矯正系統工作者。因為他們都是在執行公權力或照亮公權力無法迄及的角落,他們的動機都是阻止或是防範未來悲劇的發生,他們不是為了滿足自己,而是為了保護他人在努力。

他們沒有名字,就像蝙蝠俠一樣,英雄是沒有名字的,英雄是不會開直播的,但他們才值得社會的鼓勵跟崇敬。至於那些義憤填膺的偽英雄們,沒有病識感、無法誠實面對自己暴力的慾望、只需要一個薄弱的理由就能讓他們放下道德乃至於法律的束縛,這些人需要的不是鼓勵,而是關心跟治療,他們跟肉圓爸一樣,是病人不是英雄,鼓勵他們,只是在鼓勵使用暴力,只會讓社會變得更危險。

以下是衛福部家暴防治專區網址,不只是家暴的受害人需要,它也有給潛在施暴者的關懷專線,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難以紓解的壓力或情緒的問題,但暴力永遠不會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熱門推薦》
►難以脫離的童年創傷...
►以管窺豹:家暴事件背後的社會真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林艾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