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交40週年 王毅:「台灣問題」始終最敏感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圖/路透)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人民日報》17日特地刊登王毅針對這項重大里程碑的專訪文章,他先是強調雙方應不忘初心,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至於分歧和敏感問題,他則表示,「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王毅指出,「美方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切實反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慎重處理涉台問題。在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美方同樣應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

「中美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現實國情不同,有著各自利益和關切,這是正常的」.王毅表示,國與國之間有差異、有分歧甚至有矛盾,並不意味著一定要走向對立,關鍵是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歷史文化和國情差異。」

▼王毅認為,兩國應該尊重彼此的社會制度而非干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還說,「要做對戰略互信的選擇題。美方一些人對中國存在疑慮和猜忌,認為國強必霸,中國將來肯定會挑戰或取代美國,這是一個嚴重的戰略誤判;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與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針對中美經貿摩擦,王毅指出,「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依然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美雙方都有擴大經貿合作的意願,應當有能力也有智慧推動達成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最近兩國工作團隊磋商取得積極進展,這再次說明,對話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