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吞羞辱大敗…秒對決「不信任案」 梅伊:團結還有長路要走

▲▼英國首相梅伊16日在國會面臨不信任動議。(圖/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16日在國會面臨不信任動議。(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草案在下議院遭大比數否決,英政府遭遇歷史性「羞辱性大敗」,在野工黨更趁勢提出不信任動議,辯論後將於16日晚間7時(台北時間17日凌晨3時)表決,使梅伊的再度陷入政治危機。梅伊表示,在這需要團結的時刻,提前大選不符合國家利益。

英國國會15日晚間以202票支持比432票反對結果,否決了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立即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保守黨和工黨16日下午在國會展開激烈辯論。柯賓表示,他希望能透過大選檢驗民意,並深信這是對國家最好的決定。他又說,梅伊既然聲稱他的協議方案對英國勞工和商界最好,那就不應該害怕面對民意檢驗。

主張二次公投的保守黨議員蘇布瑞(Anna Soubry)則質疑,儘管目前形勢如此,為何保守黨仍在週末最新的民調中領先工黨6個百分點。她補充說,「可能是因為柯賓是史上最沒用的反對黨領袖」。

▼英國工黨黨魁柯賓。(圖/路透)

▲▼英國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圖/路透)

梅伊則說,自己有責任履行公投結果,並稱只要挺過不信任案,政府將與跨黨派人士磋商可獲支持的方案,並與歐盟再次談判。路透社報導,梅伊向國會說,英國正處於歷史性的一刻,當務之急是重新團結國家,而昨晚的表決顯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梅伊說,她不認為提前舉行大選是正確的決定,也不相信改由工黨領導政府會是「達成團結的道路」。

英國脫歐的「329大限」已迫在眉睫,雖然工黨對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另梅伊首相大位不保,但也已經有不少反對脫歐協議的議員,表態繼續支持梅伊執政。不信任動議案必須獲得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才能觸發提前大選,且動議通過後,梅伊政府有14天時間能重新爭取國會信任,此外她也可以辭職重組政府。

假如不信任案通過,保守黨和工黨均能重組新政府,但國會中只有保守黨擁有足夠票數,因此工黨勢必得爭取其他黨派支持;若在14天內沒有任何一方能夠籌組新政府,國會將會解散,於25天後提前舉行大選。

▼英國未來脫歐之路的5種可能性。(圖/記者張方瑀製表)

▲▼脫歐協議未過後的5種可能。(製表/記者張方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