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封島防疫/金廈小三通成生活圈 「不怕豬瘟」是騙人

記者王亞志、陳以昇/金門防疫線直擊報導

根據金門縣府統計,全島65間養豬場僅1萬1千頭本地豬隻,島上每天屠宰的豬隻,除了當地小吃、餐廳業者購入外,其實根本不夠金門人吃,大多仍仰賴從台灣輸入的豬肉。金門防疫拉警報後,豬肉攤生意幾乎不受影響,民眾照買照吃,但是仍有攤商擔心,防疫如果出現一點漏洞而失守,「金門很快就會淪為豬瘟疫區!」

▲▼知名「金一燒餅店」因豬肉輸台禁令,伴手禮業績「歸零」,老闆才有時間和搶得銅板美食的當地居民閒聊大笑。(圖/記者王亞志攝)

▲金門全島僅1萬1千餘頭本地豬,豬肉攤商憂心「若防疫失守,金門很快就會淪為豬瘟疫區」。(圖/記者王亞志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防疫拉警報 當地豬肉攤商不受影響

週六清晨的金城鎮早市,是當地居民採買新鮮漁貨和肉品的地方,就在農委會證實海漂死豬帶原非洲豬瘟後,早市裡5、6間豬肉攤商仍照常營業,不到8點一位薛姓攤商批來販賣的一頭豬,已經賣得差不多準備收攤。「不用擔心啦,田埔海岸(死豬發現點)離我們(金城鎮)還有10多公里,不會有影響啦!」

薛老闆話一說完,一位在地老阿伯隨即跟他買了500元的豬肉離開。市場裡一位賣扁食的阿姨也說,目前包餡料的豬肉都是之前的備料,他們這種做小生意的幾乎沒有受到衝擊,「對豬瘟疑慮無感!」《ETtoday新聞雲》記者走訪當地一般小吃店、滷肉飯、控肉飯、排骨飯、香腸炒飯、水餃、鍋貼,任何想得到跟豬肉有關的菜色,在金門並沒有因為豬瘟而有影響,換言之,金門本地人的飲食並未因此改變。

▲▼ 金門早市豬肉攤商,生意絲毫不受豬瘟禁令影響          。(圖/記者王亞志攝)

▲金門早市豬肉攤商,生意絲毫不受豬瘟禁令影響 ,薛老闆攤前一頭豬,早上8點就快要賣光收攤。(圖/記者王亞志攝)

▲▼ 金門早市豬肉攤商,生意絲毫不受豬瘟禁令影響          。(圖/記者王亞志攝)

▲金門早市豬肉攤商,生意絲毫不受豬瘟禁令影響 ,賣扁食的阿姨告訴記者,生意沒有影響。(圖/記者王亞志攝)

「一頭從大陸飄過來的死豬,一條限制金門豬肉輸台的禁令,加上媒體大肆報導,搞得金門好像已經淪為非洲豬瘟區!」在早市販賣豬肉和自灌香腸的楊老闆再次強調,「金門根本沒有爆發疫情,一條禁令卻讓這裡的豬隻貼上『染毒』標籤,未免小題大作!」楊老闆的攤位前仍有民眾排隊購買豬肉。他的攤位斜對面就是知名的「永春廣東粥」,老闆在1月13日接受《ETtoady新聞雲》記者電訪。他表示禁運令頭2天生意最慘,「現在已恢復7成左右,不算太差。現階段也只能趕快撐過這14天。」

▲▼知名「金一燒餅店」因豬肉輸台禁令,伴手禮業績「歸零」,老闆才有時間和搶得銅板美食的當地居民閒聊大笑。(圖/記者王亞志攝)

▲販售自灌香腸的楊老闆強調:「金門根本沒有爆發疫情,政府防疫作為實在小題大作」。(圖/記者陳以昇攝)

▼ 賣了2代金門本地豬,黃老闆擔心若小三通防疫出現漏洞,「金門很快淪陷成豬瘟疫區!」(圖/記者王亞志攝)

▲▼ 金門早市豬肉攤商,生意絲毫不受豬瘟禁令影響          。(圖/記者王亞志攝)

攤商憂心若豬瘟失守 1萬1千頭豬恐一夕染病毒

在金門賣了2代豬肉的黃老闆拿起剁刀,快速切除豬肉上多餘的脂肪、淋巴組織等,一邊處理豬肉一邊招呼熟客,他肯定政府當機立斷的防疫作為,「就像我們豬肉攤商刀法一樣俐落。」黃老闆專賣本地豬,攤位前熟客絡繹不絕,多數當地民眾不認為「豬瘟病毒隨時可能會上岸」。

雖然當地豬隻經過採驗,證實「零感染」,但黃老闆卻隱約透露不安,「金門地小,全島65間養豬場,只有1萬1千多頭豬隻,現在沒事不代表未來沒事。」現在金廈小三通,兩岸已成生活圈,黃老闆憂心:「防疫真的禁不起一點漏洞,如果疫情失守,擴散速度一定很快,說不怕是騙人的!」

【系列報導】

►金門封島防疫/杜絕豬瘟禁廚餘 餵豬「酵素水」增抵抗力

金門封島防疫/伴手禮業績秒歸零 廣東粥來客剩1成免排隊

金門封島防疫/陸客大啖豬腳「好吃也!」 3成台灣客改吃素

►金門封島防疫/一年海漂500公噸垃圾 岸邊撿死豬變防疫重點

金門封島防疫/違規肉品411公斤占全國3成 設三道防線對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