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自豪甲等特考第一名 綠委嘲諷:你咁袂歹勢?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018《媽媽教我的詩》全國兒童創意朗詩大賽頒獎。(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口譯哥趙怡翔外派赴美,遭部份人士質疑破壞文官體制,前總統馬英九被舉例,32 歲從美國讀書回台一年後,空降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的職務,藍營根本沒資格質疑趙怡翔,馬英九則反駁,他甲特特考是第一名。綠委王定宇16日嘲諷,他要告訴大家,「國民黨權貴子弟黑官漂白登龍術的甲考」到底是什麼?

王定宇說,馬英九竟然敢大言不慚地說「我甲等特考第一名」,他要好好跟大家報告「國民黨權貴子弟黑官漂白登龍術的甲考」到底是什麼?仔細看完後,該問問馬英九「你咁袂歹勢?」

針對甲考,王定宇說,首先要筆試(考的科目就是甲考的類科,甲考有分科,但分科沒有任何標準,例如今年知道缺一個符合公務員資格的美術館長,就因人設事地設計一個叫美術行政的科);考生要繳交學術著作(可以拿自己學位論文,或自己另外再寫一篇) ;有安排三個審查者(學者),是「特定圈選」,不是隨機選;而學者自己在家審查著作,另安排面試。

他指出,甲考太多可以上下其手的地方。例如因人設科,若某政要女兒在僑務的機關任職,但沒有公務員資格,就為此人設一個僑務行政,也沒什麼人知道有此考試,導致最後常是兩個錄取一個,三考生錄取兩個。又如審查委員的選擇,不是抽籤亂數決定,某個特定圈子的學者就固定幾位,大家都互相認識。

王定宇說,甲考是當時的考選部長王作榮廢的,甲考最大的弊端,是因人設科(先有某人做黑官的事實,才設這個科),由於有面試及論文審查,根本是近親繁殖。這些人要做公務人員,不必像別人需從六職等、七職等一步步做起,一經考上就是以簡任十職等任用,像馬英九沒有律師資格,也沒有公務人員資格,照理說沒有資格去做總統祕書或總統府的局長,但就靠甲考取得高階公務人員資格。

因此,1992年2月,王作榮批評「甲等特考是破壞文官制度、考試制度最嚴重的考試項目之一,違背了文官制度基本精神」。王定宇表示,當時的馬英九在王作榮和民間一片廢除甲等特考的聲浪中,又選擇和民意對作,表態贊成維持甲等特考。

而考選部資深人員昨爆秘辛,1986年拿下甲等特考一般行政榜首的馬英九,當年原本筆試及著作審查不是第一名,而是在第三關口試時脫穎而出成為榜首,由於甲考因不公平屢爆爭議,在1994年王作榮擔任考選部長時宣布廢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