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警開槍自戕 監院指「分局長難辭其咎」:有邊緣化甚至凌辱之嫌

▲台南市警麻豆分局警備隊長許文福,22日上午在學甲區法源靈山寶塔舉行告別式,台南市警局長黃宗仁,親率副局長、分局長等人列隊弔唁,場面備極哀榮。(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警麻豆分局警備隊長許文福開槍自戕,在學甲區法源靈山寶塔舉行告別式。(圖/記者林悅翻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去年台南市麻豆警分局2線2星警備隊長許文福,在派出所後方停車場開槍自轟太陽穴,送醫急救於警察節凌晨宣告不治。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指該案發生於分局長楊青垂任內,就行政責任及行政倫理,楊青垂難辭其咎,並稱許文福身為麻豆分局一級主管,卻被安排從事基層警員值班工作,且值班台位於大馬路旁,更深化心理壓力,有邊緣化甚至凌辱之嫌。

許文福警專六期、警大二技69期畢業,去年6月14日晚間6時至8時擔服巡邏勤務,於7時50分許返回埤頭派出所;警員在車棚停車讓他先下車,沒想到下一刻就傳出一聲槍響,自轟倒地,緊急送往麻豆新樓醫院急救,仍回天乏術。

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認為許文福的憂鬱症(仍待確診)為近兩年之事,但其生前在分局長王森陽任內下常執行凌晨4-8時勤務,因睡眠剝奪導致的負向生理影響,容屬起因,洵有失當。

另依責任歸屬,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許文福是在楊青垂分局長任內自殺,且在辦完守望相助,檢討會前自殺,就行政責任及行政倫理,楊青垂均難辭其咎。

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提到,楊青垂指派許文福每日下午5時30分下班後須趕赴埤頭派出所帶班巡邏及擔任值班等勤務,致使無法獲得完整正餐進食時間,經常在途中以餅乾果腹;另巡邏後晚上8至10時,須坐於埤頭派出所值班台值班,雖美其名為讓其休息,但許文福身為麻豆分局一級主管,卻從事基層警員值班工作,且值班台位於大馬路旁,人進人出,民眾觸目明顯,更深化心理壓力,有邊緣化甚至凌辱之嫌。

此外,監察院調查報告麻豆認為,事發後分局處置失當,先是未知會家屬擅自開啟許文福手機截圖;另麻豆分局事發後新聞稿及監視錄影家屬收拾遺物等作為難謂允當;該分局複於事發後定調許隊長自戕原因為家庭因素及憂鬱症,不無對家屬再一次之傷害,均有未當,亟待檢討。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