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緬因州驚現91公尺「巨型自轉冰盤」 居民看呆…以為外星人降落

2019年01月16日 22:36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緬因州衛斯特布魯克鎮(Westbrook)鎮河道上近日出現一項罕見奇觀,水面上出現竟出現一個直徑近百公尺的巨型冰盤,漂浮在河面上不斷自轉,有如外星飛碟降落,在當地引發熱議。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這項奇景雖然罕見,但其實是自然形成的現象。科學家解釋,冰盤現象易發生於浮冰流經河道轉彎處的漩渦時;當結冰雪泥或是斷裂浮冰流經渦流,受水力影響會開始旋轉,而水流又不斷流過其邊緣,最終使浮冰形成一片圓形冰盤。

▲▼美國緬因州河流出現巨型自轉冰盤奇景。(圖/路透)

▲美國緬因州河流出現巨型自轉冰盤奇景。(圖/路透)

▲▼美國緬因州河流出現巨型自轉冰盤奇景。(圖/路透)

▲科學家解釋,「冰盤」是浮冰受河流沖刷而形成的自然現象。(圖/路透)

美國陸軍工兵團所屬寒區研究與工程實驗室(Cold Regions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 Laboratory)的河冰水力學家戴利(Steven Daly)表示,全美每年都會出現1、2份自轉冰盤的相關報告,但通常尺寸不會這麼大。

韋斯特布魯克地方官員估計,這塊冰盤的直徑大約300英尺(約91公尺)。加州理工物理學教授李布列希特(Kenneth G. Libbrecht)表示,一般冰盤的直徑大約在20至30英尺(約6至9公尺)之間,「若持續追蹤,它可能會打破世界紀錄。」

這片自轉冰盤奇觀已經在當地引起關注。人們將它比做「冰凍版麥田圈」,或是暱稱它「冰月亮」,甚至有人認為這是外星飛碟降落之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