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家戶購屋比緩步走揚 土地熱購屋觀望

▲2018年家戶購屋比呈現緩漲態勢。(圖/記者張瑞傑攝)

▲2018年家戶購屋比呈現緩漲態勢。(圖/記者張瑞傑攝)

記者張瑞傑/台北報導

2018年不動產市場維持緩步回溫的氣象,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跟前年(2017年)各有增減,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依據六都地政局及民政局之資料,統計近三年六都家戶購屋比,各都近三年大多為緩步走揚;六都去年相較前年的家戶購屋比,三都上揚、一都持平、兩都走弱。專家分析,台商回流、鎖定工業地,土地熱度大於房屋,加上選舉造成購屋觀望成為影響六都市場表現主因。

2018年台北市家戶購屋比2.54%、新北市3.63%,台南市竟也破3,家戶購屋比3.05%;而其他三都相對不出色,台中市4.10%持平、高雄市小幅下滑0.08個百分點,但仍站穩3.02%,維持在百分之三以上。桃園市則一路走跌,去年減少0.22個百分點,家戶購屋比降至4.28%。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去年房市持續緩步回穩的基調,不過受年底大選影響,下半年拉抬力道不足,年底六都交易量並不如預期,雙北及台南有賴上半年創造佳績、下半年穩固基本盤,因此家戶購屋比有所成長。

此外,去年台商回流、資金回流,即使部分資金挹注於雙北豪宅,但不動產市場受惠最多莫過於工業用地、廠房及辦公室等類型的不動產,住宅市場縱有回溫,卻不見高潮迭起,六都表現也強弱不一。

郎美囡分析,房市信心增強、台商資金回流在去年受惠最明顯的區域是雙北,畢竟大台北地區挾帶政經優勢,豪宅也受到帶動,而台中市買賣量有增加,但因為家戶數也有增加,因此數據上表現持平。

另外看到高雄市去年明顯受選戰影響甚深,下半年觀望氣氛濃厚,即使選後許多民眾看好,但不動產買賣頗費時,去年底還反應不出量,至於桃園市前幾年建設話題鋒健、房價相對低廉,吸引許多買方進場,如今議價彈性不如過往,且台商回流資金布局以工業用地、廠房、商辦為多,桃園、高雄等土地熱度高於住宅,也是家戶購屋比走低的原因之一。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去年上半年交易量尚佳,買氣提升顯
著,因此許多賣方議價態度轉硬,市場回復價格拉鋸戰,尤其這次大選後,高雄市場熱絡,賣方拉高開價,買方再有興趣,看到價格也縮手,故市場信心提升,交易量反而下滑。

關鍵字:房產家戶購屋比六都緩漲土地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遭人冒名打電話擾亂選民 侯友宜:絕對是別人的奧步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14日接受ETtoday網路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專訪時自爆,「有人打電話用我的名字打電話干擾選名」。對此,他在下午赴蘆洲掃街時進一步受訪表示,這樣不禮貌的拜票行為絕對不是自..

11/14 20:46

富旺推298萬元小宅 實現租不如買

低總價小宅果真成為趨勢!富旺國際鎖定青年首購,強調低公設比、低總價、小坪數,建商一次推出3個案子降低營建成本,包括竹北「站前大時代」、沙鹿「心海苑」、雲林「匯幸福」,主力坪數19至22坪、公設比24至..

11/14 14:31

永慶攜手社畜時代 《女人要的安全感》大公開

雙11最熱門話題,除了聰明的大買特買外,就是如何「脫單迎雙」,許多光棍在這天許下脫單心願,希望終結孤單,把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然而,男性朋友脫單的首要條件,要成為帶給女人安全感的另一半!永慶房屋聽見脫..

11/13 19:27

台中北屯成移居人口首選 房市動能強勁

全民健身運動趨勢逐年提升,中市府也加快速打造環繞台74線的運動廊帶,串聯朝馬國民運動中心、洲際棒球場暨文創園區,沿線陸續還會再興建北屯足球園區、北屯國民運動中心、文中10棒壘球場等,其中北屯區就包辦三..

11/13 19:13

近4年最大規模法拍標脫 昔日持有人背債潛逃被通緝

儘管底價一降再降,仍為今年規模最大法拍案「建台水泥高雄廠」,曾消失6年,2023年5月再度進入法拍市場,歷經一、二拍不斷流標,24日三拍底價約42.9億元,外界原本預估將繼續流標,不料由三禾資產以底價承受,成為2020年以來最高成交價法拍案。

12分鐘前

還沒夏天「一票人都換家電」 他驚見1原因!全場點頭:很值得

還沒進入夏天,不少人擔心電費調漲之下,老舊冷氣越吹越噴錢!一名網友說,在賣場選購冷氣時,店員稱,買冷氣的人變多了,最大原因就是怕電費太貴,於是挑選變頻與一級能效機款,這讓原PO驚問「大家會為了省電去換新家電產品嗎?」文章引來全場網友點頭,「 變頻真的很省,長期來看很值得換」。

1小時前

一度抬價1億元 車界名人賣仁愛圓環豪宅認輸砍價

車界名人陳憲章2019年法拍取得,仁愛圓環頂級豪宅「潤泰敦仁」,過去抬價1億元、以4.27億元求售。如今還沒賣掉,自砍2800多萬元繼續賣。專家表示,就算是有錢人也會精打計算,雖然降價,但仍是「誠意有待商榷」的價格。

2小時前

比小坪數鄰居「每坪便宜7萬」 同社區大坪數超香?專家搖頭

通常同社區的小坪數,單價會比大坪數來得高,價差4~5萬、甚至6~7萬的情況都有,照理說當然是大坪數比較划算,就有資深房仲分享,「以實務經驗來說,消費者常以『總價』作為優先導向」。他坦言,在預售屋市場中,小坪數戶型通常都賣得很好,「畢竟這是進入社區的最低門檻。」

2小時前

「房市孤勇者」賭對了 要買這些社區總價得加千萬

這幾年買房轉手獲利的人不少,尤其是非高價宅物件,不少社區都出現賺千萬元案例,以台中來說,如單元二「惠宇大聚」、「雙橡園S1」、中科周邊的「大城仰雲」、社區都有案例,信義房屋專家表示,這些社區都有共同特性包含新古屋、品牌支撐,過去房價基期低特性。

2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