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520後馬習再會? 國台辦表態:願加強交往

2019年01月16日 11:37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接受電台專訪,被問及520解除列管後,是否赴陸訪問表示,「不排除這可能性,還沒有規劃,但有意願」。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大陸方面願同台灣內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黨團體、人士交往

馬曉光說,馬英九先生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果

他說,我們願意同台灣內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加強交往,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廣泛交換意見。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今年520後,前總統馬英九將解除列管,在有意願赴陸訪問前提下,馬習二會很可能在今年登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馬英九受訪時,主持人問及「九二共識」是否還有未來?他說,「九二共識當然有未來」。

他說,這不是片面承諾,而是雙方共識,海峽兩岸堅持一中原則,但認知含義有所不同,可用口頭聲明各自表達,隔天媒體頭版就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描述「九二共識」。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馬英九不忘提及馬習會,稱曾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面說,我方的「九二共識」不出現「一中一台」或台獨,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我不是講這話討好他」。

不過,他認為,習近平有很強烈的急迫感,2013年參加APEC時習近平曾跟前副總統蕭萬長說,兩岸政治協商不能一拖再拖,但揠苗助長只會欲速不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