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抗議野狗傷人!前布袋鎮代表載12犬棄公所 徐文良急奔現場霸氣救援

▲嘉義布袋李志榮抗議野狗事件。(圖/翻攝自「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嘉義布袋前鎮民代表李志榮抗議野狗傷人事件。(圖/翻攝自「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嘉義縣布袋鎮野狗傷人事件頻傳,前鎮民代表李志榮號召7位居民及受害者,並帶著自己捕捉的12隻流浪犬,於14日一同到鎮公所抗議,表達對地方浪犬過多、甚至影響居民安危的不滿,但抗議結束後,他卻直接將狗狗丟棄在原地,所幸經通報後,知名動物救援人士徐文良立即到場,將狗狗救回收容所。

過去李志榮曾多次捕捉流浪狗到公所前為鎮民發聲,抗議政府長期無法有效處理浪犬問題,把鄉下當成流動式的收容所,當地野狗數量甚多,其中中安里金京林部落居民只有30多人,但流浪狗卻多達50多隻,犬隻數量比人還要多,加上野狗傷人事件頻傳,某些犬隻只要見人就追甚至具攻擊性,嚴重影響附近居民安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布袋李志榮抗議野狗事件。(圖/翻攝自「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無辜的12隻浪犬被棄於鎮公所前。

李志榮率領7位鎮民來到公所抗議,其中1位手部被包紮起來的婦人,便是日前因騎機車路過某路段突被狗追,一時嚇得不小心摔車,導致手腕骨折;除此之外,周邊的野狗經常成群結黨,半夜製造噪音影響居民安寧,同時也造成環境髒亂,因此多次到公所前大聲抗議,痛批政府屢屢承諾解決問題,至今卻仍未改善。

對於布袋野狗一事,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表示相當無奈,先前曾於當地執行TNR,卻被居民拒絕將犬隻原放,但收容所實在已無多餘空間收留浪浪。此外,李志榮曾多次帶犬隻到公所前丟棄,甚至在第一次抗議時,還是用「飼料袋」裝著1隻浪犬到場,而他近期花錢託居民到鎮內捕抓流浪狗,再把犬隻帶到公所遺棄的行為,恐怕也已觸犯了動保法,但李志榮卻執意再犯,一心要政府讓流浪狗通通「消失」。

▲嘉義布袋李志榮抗議野狗事件。(圖/翻攝自「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狗狗露出害怕的眼神窩在角落。

而林珮如也表示,近年為因應中央政策導致收容所動物暴增,面對流浪狗的問題暫採TNR措施控制數量,「精準捕捉」兇猛具攻擊性或咬人追車,會造成公共安全危害的犬隻,並配合民間團體實施捕捉絕育後回置工作,盡力減少流浪動物數量,避免衍生更多環境衝擊,目前也正在與布袋鎮民協商處理方式,期許能夠尋得一個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

14日當天,民間動保人士徐文良得知此事後,二話不說立即趕到現場救援3大9小的浪浪,將狗狗們送醫檢查並進行結紮手術,其中1隻生了9隻狗寶寶的母狗,疑似因為受到驚嚇,無辜地躲在籠子角落不斷發抖,甚至有幾隻小狗尚未開眼,這讓徐文良感到非常痛心,並沉重呼籲人們要理性面對問題,而不是衝動地拿無辜的狗狗們開刀。

▲嘉義布袋李志榮抗議野狗事件。(圖/翻攝自「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徐文良趕到現場將狗狗帶回。

徐文良還說,不僅當地居民反對政府與民間團體於TNR後將狗狗原放,加上政府無有效的配套措施,與諸多無良飼主任意遺棄犬隻,「你丟我撿」的情形一再發生,導致當地浪犬問題不斷惡性循環。徐文良痛批抗議居民做了最不好的示範,尤其是將無辜的犬隻丟棄至公所前,這樣和那些棄狗的飼主沒有兩樣,流浪狗的問題也不會因此解決。徐文良也期許政府動保相關部門處能夠正視流浪動物議題,與抗議的居民做有效的理性溝通,希望能夠趕緊解決問題。

▲嘉義布袋李志榮抗議野狗事件。(圖/翻攝自「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浪犬一家十口平安,狗媽媽情緒也逐漸穩定。

 

●遇到流浪狗如何自保?

新北市動保處先前曾發出新聞稿,教導民眾「若真的遇到攻擊人的野狗群,應如何因應」,若遭遇狗群首記三要點,不要緊張、不要亂跑、不要尖叫。遇到狗群一定要冷靜,眼睛要盯著狗群動作放慢、退後走開。即使遇到溫和的狗,切忌碰觸狗的臀、尾部及肚子,切勿動作過大或突發聲響,以免狗因驚嚇而產生防衛行為。

如真的遇上有攻擊性的狗,通常攻擊前會有徵兆,如露出牙齒、毛豎起,耳朵比平時略向前及尾巴向上,如狗狗真的衝過來咬人,可拿隨身物品如包包或外套讓牠們咬;若被咬住不放,正確防衛方式是拿物品或徒手毆擊狗的頭部與口鼻,牠們便會鬆口

關鍵字: 嘉義縣布袋鎮野狗流浪犬鎮公所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