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對兩岸關係意興闌珊 吳敦義回應「一國兩制」慢半拍

▲▼吳敦義、林中森。(圖/合成照)

▲吳敦義、林中森。(圖/合成照)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一國兩制」的主張,引發國內政壇極大爭議和辯論,總統蔡英文立刻在當天下午反擊引發熱烈迴響,民調從谷底攀升。反觀一向主張「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在隔了超過24小時後,才以聲明稿回應,黨中央冷處理的背後,顯示吳敦義對於兩岸談判的意興闌珊。

國民黨人士透露,1月2號當天,習近平在上午發表對台言論後,黨中央的發言系統全部噤聲,大陸事務部也毫無反應,這並不是「被習近平的話嚇傻」,而是「吳敦義根本沒準備」,直到媒體頻頻詢問,將近24小時後,國民黨才開始討論該如何回應,並在三方平台(黨中央、黨團、智庫)開始擬聲明。

黨政人士解讀,在中美貿易戰僵持不下的的情況下,北京屈居下風,蔡英文抱美國總統川普的大腿,讓習近平產生迫切感,才會丟出「一國兩制」的言論,從原本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延伸到「一國兩制」。

除了「一國兩制」外,熟悉兩岸的人士透露,更重要的一點,是習近平丟出民主協商和政治談判,企盼與在野的國民黨對話;但據指出,前海基會董事長、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林中森卻堅持「九二共識」中的35個字要原汁原味,不願意在往深水區踏一步,也讓國民黨在回應習近平上出現分歧。

▲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圖/記者林敬旻攝)

據了解,林中森堅持前總統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對於習近平拋出的的「一國兩制」相當不以為然,讓國民黨發言系統也進退兩難;文傳會內部也不滿,儘管國民黨在野,沒權力跟北京進行政治談判,但至少要告訴老百姓兩岸未來發展可以是什麼,這是選民對國民黨的期待。

在國民黨草擬回應文稿的過程中,原本要將「兩岸為了和平發展,可以展開不具形式的政治談判」這一條寫進去,具體回應習近平的言論,可是黨內卻展開辯論,有一派認為要回應政治協商,另一派不願進入政治深水區;在黨內無法凝聚共識下,國內「仇共」氣氛持續,兩岸政策也從國民黨的優勢變成罩門。

據指出,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統籌兩岸相關政策的發言,但在一國兩制的言論發酵後,文傳會趕緊連繫周繼祥,盼國民黨在這個議題上止血,但卻遲遲得不到周繼祥回應,導致發言系統被媒體連番砲轟;黨中央冷處理的背後,顯示吳敦義對於兩岸關係的意興闌珊。

此外,曾經參與兩岸談判的國民黨人士也分析,馬英九8年來對於政治深水區的問題,不願意往前跨一步,某種程度上,習近平也是逼台灣往前跨一步,讓兩岸進入協商,兩岸發展到現在,若始終無法展開政治談判,未來在政治壓力下,要如何正常交流,維護人民權益?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