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口譯哥馬英九提點趙怡翔 駐美政治組得有「高超技巧、實戰經驗」

▲▼口譯哥趙怡翔。(圖/記者季相儒)

▲口譯哥趙怡翔。(圖/記者季相儒)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口譯哥」趙怡翔出任我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遭外界批評資歷不足、破壞外交官體系,引發與論熱議。對此,也曾擔任過「口譯哥」的前總統馬英九16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他所了解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真的是天下第一組,工作不但繁重,真的要有很高超的技巧跟實戰經驗,「我無從判斷我們口譯哥是不是有這樣的能力」。

趙怡翔赴美擔任政治組組長,雖然輿論不支持,但仍獲得外交部長吳釗燮力挺,駐德代表謝志偉、美國在台協會(AIT)等官員、美國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人也都聲援

由於馬英九年輕時也擔任過前總統蔣經國的「口譯哥」,他16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被重提此事,他解釋當時他是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是機要人員任用,有送到銓敘部核備,三個月後才接替當時的新聞局長宋楚瑜擔任口譯,那年他回國是31歲。

主持人追問,民進黨為趙怡翔辯護時,不斷提出馬英九當年經歷,怎麼看這件事?馬英九則說,一樣的部分是回來都擔任機要人員,只是他後來有參加特考取得資格,不同的部分則是第一局副局長工作不需要對外、不用跑立法院,但政治組組長有很多對外部分,趙怡翔有沒有這份能力他無從判斷。

馬英九表示,他所了解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真的是天下第一組,工作不但繁重,真的要有很高超的技巧跟實戰經驗,「我無從判斷我們口譯哥是不是有這樣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