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世界最大蟻穴曝光!花10年挖40噸土打造 宛如螞蟻版「萬里長城」

▲巴西發現超巨型蟻穴,結構精巧、規模宏大,讓科學家驚嘆。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科學家在巴西發現一個被廢棄的巨大蟻穴,為了瞭解它的規模及結構,用水泥澆灌到裡面,總共花費了整整10天的時間,結果等水泥凝固後,將整個水泥塊挖掘出來才發現該蟻穴的大小驚人,可以說是世上最大蟻穴之一。

▲▼巴西發現超巨型蟻穴。(圖/翻攝自YouTube/KYLYKaHYT)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開始先用了10天澆灌水泥入蟻穴內。(圖/翻攝自YouTube/KYLYKaHYT)

蟻穴內部佈滿由螞蟻挖掘出來的複雜通道。為了研究結構,由Luis Forgi教授領導的科學家準備了10噸泥土澆灌到孔洞中,一共耗費10天才完全填滿。過了一個月等待凝固後,他們再次回到原處將水泥塊挖出來,結果發現蟻穴內的通道覆蓋了500平方公尺的區域,深度達地面下26英尺,讓親眼見到的科學家都不可置信,直稱這「相當於螞蟻界的萬里長城」。

▲▼巴西發現超巨型蟻穴。(圖/翻攝自YouTube/KYLYKaHYT)

▲▼科學家帶水泥凝固後,將蟻穴模型挖出,宛如「迷你城市」一般。(圖/翻攝自YouTube/KYLYKaHYT)

▲▼巴西發現超巨型蟻穴。(圖/翻攝自YouTube/KYLYKaHYT)

雖然目前沒人可以解答螞蟻們究竟是何時離開巢穴,也不清楚牠們死亡的原因,不過牠們建構的精巧住居已經震驚了世人。從畫面中可見,土褐色的水泥通道連接著一個個大小不等的菌室,往四周發展延伸,結構錯綜複雜,層層堆疊,宛如大地中央長出的巨型城市,而正進行挖掘的科學家與之相比,顯得格外渺小。這段經過也被拍成紀錄片「Nature's Secret Power」,由自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BertHölldobler博士一邊解說。

蟻巢由工蟻複雜建構、維護,牠們會挖出無數分室做為不同用途,還有數十條主要大道,也有圍繞周遭的小路與菌圃,能提供螞蟻群最短的運輸路徑。為了擴張蟻穴,工蟻們會反覆挖掘,並將超過身體重量一倍的廢土來回叼往外面丟棄,比如巴西的超大蟻穴就耗費10年,總共挖出了40噸廢土,創造出能夠容納超過數百萬隻螞蟻的「巨型蟻城」。

關鍵字: 螞蟻蟻穴巴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