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是胖子的專利!「2種人」好危險...減肥中的小心啦

▲胖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肥胖或高血脂族群容易因體內熱量及脂肪過多,引發脂肪肝。(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肝病素有國病之稱,台灣B肝盛行率達15 ~20%,遠遠超過世界各國標準,尤其不少年輕族群都有「脂肪肝」的問題。醫師指出,脂肪肝就是體內熱量及脂肪過多,導致肝臟儲存過多物質,肥胖或高血脂族群多屬此種原因,但其實錯誤飲食也會引起脂肪肝,最典型的就是過度極端的「素食者」或不重視營養均衡的「減肥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指出,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非酒精性除主要與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相關,臨床上會藉由肝臟超音波回音亮度,來判斷脂肪肝程度,脂肪肝越嚴重,越容易出現肝臟發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臨床統計,約3成患者有肝臟腫脹、肝細胞破裂情況,稱為「脂肪肝炎」,後續就可能再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癌三部曲」,雖然與B、C型肝炎相比,脂肪肝極少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但普遍認為會加重代謝性疾病,也會惡化既有肝炎症狀。

量體重,體重計,減肥,減重,體重,瘦身(圖/達志/示意圖)

▲不重視營養的減肥者也是脂肪肝高危險群。(圖/達志示意圖)

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是「營養不均衡、飲食習慣過度精緻、肥美、不重視蔬菜、水果及其他營養均衡」,另一類則是長期缺乏必須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素,使肝臟無法維持正常新陳代謝。黃浩瑞說,最典型就是過度極端的素食者、不重視營養均衡的減肥者,長期下來導致身體虛弱、久病,無法進食或無法吸收,體內營養、熱量長期不足,肝臟功能受到破壞。

黃浩瑞說明,中醫認為脾胃可升清降濁,也就是將食物中營養保留,把無用廢物排除,但脂肪肝就是脾胃運化失職,導致代謝廢物堆積在肝臟,長久下來除了肝臟外,還會依患者體質影響五臟六腑,造成許多症狀加重。

脂肪肝治療著重在飲食和生活調整,但是特別需要注意,中度以上脂肪肝切忌過度快速降低體重,因快速減重僅只是脫水,並非減少多餘脂肪;飲食方面並非是減少肉類,而是要選擇優質肉類,例如魚、蝦、禽類等,這類白肉中脂質含量較低,較不易造成肝臟額外負擔,也可補充肝臟修復所需營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