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變「豬隊友」自我攻擊 男全身僵硬劇痛確診這病

手麻,發麻,手痛。(圖/達志/示意圖)

▲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時會全身僵硬,甚至有病友形容「痛得像滿清十大酷刑!」(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擅長籃球和拳擊等多種運動的50歲男性,某天突然感覺全身關節疼痛,整個人痛到動彈不得,剛開始就醫診斷並不順利,骨科和神經科都找不到真正病因,在各大醫院奔波了二年後,才終於在風濕免疫科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指出,該病是免疫疾病,主要是免疫細胞變成「豬隊友」,在體內自我攻擊。

該名男性自述,父親也有類風是性關節炎,以前看到父親曾因此疾病痛到哇哇叫,內心不以為然,沒想到50歲左右自己也發病,而且前後還拖了2年才確診,這2年間就是因為缺乏適當治療而飽受折磨,每每發作都痛的像「滿清十大酷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讓他困擾的是「關節疼痛和僵硬帶來的行動障礙!」他說,曾經因全身關節痛到無法動,長達半個月連上廁所要擦屁股都舉不了手,也曾經因為走路姿勢怪異,雙手無法自由擺動,只能像機器人般,維持上臂下垂、下臂上抬約40度的固定姿勢,還被孩子拒絕外出同行,更不用說是最愛的籃球運動,也因為右手輕輕一甩就痛,3至4年左右完全不能打。

類風濕性關節炎。(圖/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醫師呼籲,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友,一定要接受治療,以免症狀惡化。(圖/公關提供)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林宏哲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因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和變形導致活動力受限,無法像正常人輕鬆地執行打電腦、盥洗和居家打掃等日常動作,嚴重時甚至連生活起居都無法自理。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也提到,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引發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患者會因為免疫系統「秀逗」,免疫細胞變身為「豬隊友」,攻擊關節組織而出現對稱性發炎、腫脹和疼痛等症狀,長期甚至可能導致骨質侵蝕和軟骨裂解。

目前臨床有助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或降低疾病活性的藥物很多。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即使是中重度病患,也有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藥物加入治療的行列,且健保多已給付,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症狀通常都可以獲得改善,因此患者千萬不要故作堅強,有痛不說,放任病症惡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