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忠/蘇內閣的「衝衝衝」經驗法則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三長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建忠/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政治學博士,現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政治很殘酷,古有名訓:「敗軍之將,不可言勇」。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只能笑罵任由對手。2019年開春以來,不過短短兩星期,從蔡英文的發言,到蘇貞昌視察桃機起手式,到卓榮泰的用人,民進黨展現出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衝組」靠的是經驗主義,不是理想主義。蘇揆正在與時間賽跑,面對接下來的總統大選,當然以無縫接軌,穩重前進做為優先考量。

上任第一天,完全沒有蜜月期,以當年抗SARS成功的經驗,透過防疫豬瘟來展現他的魄力與執行力。蘇揆桃機視導防疫工作,當然不能只有作秀,聽簡報就是問現場執行,有遇到什麼問題,有問題就提出來幫忙解決問題,如果現場沒人力就擴增人力,沒設備就給設備,沒經費就給經費,一問三不知,蘇揆狂電不熟悉業務,難怪鄉民一片叫好。

蘇貞昌在車上致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展現行動力,立即檢討問題,不需要等到回台北才安排時間開會、叫政委協調。值得被注意的是,「大政委模式」是蘇揆與賴揆的前後任差異,政務委員因不同閣揆的不同需要做了調整。據報載,蘇貞昌請副院長陳其邁與政委規劃,以縣市區別各自主持幾個縣市,所有地方問題與中央希望地方處理的,都先在協調會報中共同討論、預作準備,有必要則提行政院會、或請部會首長直接處理,以更明快方式解決事情。

賴揆上台後,把林全時代的「大政委」制靜悄悄地推翻。政委變大是蔡英文總統「大政委小部長」權力運作模式造成的,這是總統意志的展現,不是法定權責。大政委體制之下,部長成為決策上沒份量,聲音上聽不到的隱形人,民眾對他們非常陌生。就蘇內閣而言,部會首長成員大致維持不變,意在維持穩定,不同以往的是,看到蘇揆要強化政委功能的企圖心,政委應該負起跨部會溝通協調角色。

蔡英文做事小心謹慎、鉅細靡遺;然而,蘇貞昌也一樣,除了做事前會跟蔡英文一樣思前想後之外,更會緊盯細節,強悍的要求與指揮。在英蘇體系下,「大政委模式」會被重新啟動,政務委員在蘇揆施政團隊中的角色,已經提升到負責專案並督導施政效率。在預算分配實務上,政委更有實質權限,因倘若政委提出或堅持,部長多予以尊重。政委對預算有分配權,所以也應負起相對之責,不該審查預算時總是隱身幕後,過去這種態度過於消極,且有迴避立院監督之嫌。

整頓部會是首要任務

從積極面來看,政委可望成為推動跨部會協調和協助行政、立法兩院溝通的重要橋梁。政務愈來愈龐雜,部會職權畫分不明,溝通困難,部會嚴重本位主義現象,因而不能有效推動政務,更不足以迅速回應民間需求。蔡總統對黨員喊話,謂執政黨仍「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但是面對蔬果價格反應太慢,蛋價喊漲又失言,農會系統又不如王金平、雲林張家的草根動員。蘇揆要接地氣,民進黨想贏總統大選,如何大力整頓部會是首要任務。以農委會為例,農民朋友會關心的主要是價格,消費者則比較著重於安全。豬瘟的問題其實只是一個點,延伸出來的是臺灣的農業應該如何持續進步。以往臺灣用大量的保護策略來綁住農民,不管是補助或是政策保護,臺灣農民辛勤是事實,但是政府缺乏產業進步的動力與願景。

領導人的決斷、魄力非常重要,會做事,好的政治文化能帶領整個國家,進步跟保護國民安全。民眾希望蘇內閣,能夠端出好成績,宣導也不要只會咬文嚼字,落落長讓民眾都看不懂。這一次的大選我們看的出來,玩直播、搞貼圖、做長輩圖等年輕族群愛好的網路互動方式,蘇貞昌一樣玩的很起勁,甚至玩的比全台任何一個比他年輕候選人還要好。善用新時代的科技和各種工具,這是蘇貞昌的優勢,在網路世界,不是每天洗版就能成功推銷政績,一定要與政治人物本身、政績有所連結,蘇貞昌才能超越蘇貞昌。

熱門文章》
►民進黨有改進嗎?還有希望嗎?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