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不過的年假!女大生哭訴「沒理由不回家」爆發憂鬱症

達志示意圖 女 哭 傷心 男女 配圖

▲春節年假對不少人來說反而是壓力來源。(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今年春節有9天連假,但對有些人來說過年反而是壓力來源,必須面對長輩殷勤詢問工作、感情等問題。臨床上遇過不少人因此壓力過大,罹患憂鬱症。一名北上求學的22歲女大生,一想到過年9天連假沒理由不回家,不知道該怎麼辦,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父母感情不好,半夜常常接到母親抱怨電話,導致憂鬱症。

該名女大生的父母常吵架,母親常抱怨父親的情緒及言語行徑,女大生每次接到電話後就會開始焦慮、恐懼害怕、惡夢、失眠、情緒起伏大、憂鬱,提不起動力上學而曠課,被友人帶去就醫,確診憂鬱症。目前門診藥物及心理治療中,在治療過程中多次表達「最大擔憂是春節年假很長,沒有理由不回家,不知該怎麼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例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連假本是休息時間,可以安排休閒和旅遊,自我放鬆充電,但對於少數有家庭關係困擾的憂鬱症者,連假有時不是加分,反而是加重憂鬱情緒的壓力來源。

下雨天,憂鬱,雨天,低落,陰天。(圖/達志/示意圖)

▲憂鬱症者常見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不佳等症狀。

施佳佐說,憂鬱症者常見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不佳、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的意念、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症狀,通常經由持續的藥物及心理治療能獲得改善,但當遇到壓力、突發事件的衝擊,若沒適時排解很有可能引起病況惡化。

施佳佐提醒,面對躲不掉的連假,可以預先做好準備及規劃,減少與家人衝突的機會,也避免造成憂鬱的病情失控,若有醫療問題、身心調適障礙,或關係互動困擾,可盡早回診與醫師討論,尋求諮詢及醫療協助。另外,也可透過以下五種方式幫助自己舒適度過連假。

1.若發現自己有過度憂鬱情形,恐慌焦慮失眠加劇,可上網作壓力檢測量表(台灣人憂鬱量表),分數超標就建議就醫。

2.學習自我放鬆技巧,如深呼吸、做運動等,幫助自己緩和情緒。

3.透過諮商幫自己釐清壓力源及共同找尋更好調適及應對方式。

4.對年假期間可能需要及遇到的醫療狀況事先準備,放假前與醫師討論可能遇到情境預先演練,可如何應對並準備適量的藥物。

5.提早安排規劃連假,也可發揮自我創意,安排不同方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