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太貴非蘋果之過 FTC稱兇手是高通

▲▼ 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安為由,阻止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以1170億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併購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圖/路透社)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認為,智慧型手機愈來愈貴是由於高通的專利收費。(圖/路透社)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指出,消費者已為智慧型手機支付過高的費用了。但FTC並未將此事歸咎於蘋果、三星等手機製造商,認為最該為此事負責的是高通,因為高通收取了過高的專利費用。

根據FTC先前提出的反壟斷相關調查與訴訟,高通向蘋果等手機製造商依比例收取專利費用。據高通提交的文件顯示,收費比利依裝置而各不相同,但高通通常會針對每機款收取5%的專利費,最高達20美元。蘋果、華為等手機製造商認為,高通對每個裝置都收取專利費用並不公平,但高通以切斷通訊晶片出貨作為威脅,使他們不得不繼續支付專利費用。

FTC將高通的商業模式描述為「手機稅」,此舉既提高手機的定價,也損害了市場競爭。高通承認會向購買自家通訊晶片的公司另外收取專利費,但強調,這種方式之所以合理,是因為高通的專利涵蓋了許多手機的技術,而不只侷限在高通晶片本身。要求專利使用費的政策可以追溯幾十年前,高通從未提高過專利使用費率。

高通認為自己並不具壟斷地位,因為晶片市場競爭相當激烈,並舉證道,2010年至2017年間,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售價下滑了34%,證明他們收取專利費用一事並為對市場競爭造成損害。高通表示其市占在過去一年已有所下降,因為英特爾、聯發科及三星的新的競爭對手也逐漸在無線晶片領域中取得新進展。

CNET報導,蘋果高層Tony Blevins指責高通的強硬手段。他表示,在2013年的談判期間,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曾告訴他:「我是你唯一的選擇,我知道蘋果有能力付錢的。」蘋果自2016年開始採用英特爾的晶片,並於去年停止使用高通晶片。

FTC於2017年以反壟斷起訴高通,目前尚無法得知若FTC敗訴,高通是否會重新考慮其商業模式。若FTC勝訴,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是會將免收的這筆錢納入自己口袋中,還是因此調降智慧型手機的售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