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菸女性肺腺癌罹患率飆升 醫揭關鍵原因「呼吸恐有毒」

肺癌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肺腺癌比例越來越高,醫師推測可能和空汙有關。(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空汙是健康殺手!近年來罹患肺癌女性病人顯增加,尤其是這10年來肺腺癌比例越來越高,以「抽菸」好發為主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例越來越低。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即使不菸,因空汙致肺癌的約佔2至3成,推測女性肺癌發生率上升,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危害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徐培菘主任指出,根據院內統計,經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的31,838例中,開刀確認肺癌267位,男性109位,不吸菸31.2%、女性268位,不吸菸 83.5%;肺癌第一期佔81.6%, 第二期4.5%;其中有96.6%為肺腺癌,僅3%為鱗狀上皮細胞癌。

徐培菘說,過去肺癌都是以鱗狀上皮細胞癌為主,致病原因是抽菸,但近10年不以抽菸為主的「肺腺癌」卻越來越多,尤其女性患者也明顯增加,推測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因素有關。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佈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女性肺癌明顯上升,105年肺癌新發的402名案例中,只有1名是男性,女性肺癌率明顯上升。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說,其實在國際間都有相同現象,肺癌的危險因子除了抽菸之外,近幾年有許多研究發現,空汙、油煙可能也是一大危害。

▲▼抽菸,煙霧.吸菸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抽菸是肺癌第一兇手,戒菸和避免菸害才是防治第一步。(圖/免費圖庫pixabay)

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切研究證實空汙是肺癌確定因素,但以往肺癌幾乎可以說是抽菸男性的專利,8成患者都是男性,不過現在男女比幾乎已經是一半一半,其中多的是沒有抽菸的女性。

徐培菘進一步指出,臨床上很多人都是長期咳嗽才確診,建議只要咳嗽超過2週,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也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提早發現。

另外,平常外出應配戴上有CNS 15980國家標準認證的防霾PM2.)口罩並且避免重複使用,待在室內就要關密窗戶,避免戶外PM2.5進入室內,同時建議室內也需要置放有效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才能維護室內良好空氣品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