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板筆「特殊氣味」有害?風險成份曝光...教3技巧安心用

▲▼白板筆,會議,辦公室,開會。(圖/翻攝自pixabay)

▲白板筆對人體有無中毒的風險?(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整理報導

使用白板筆,有沒有中毒風險?家醫師陳崇賢14日在臉書PO文分享,家中小孩非常喜歡用白板筆塗塗畫畫的,難免會擔心白板筆是不是有潛在的危害,以現在市售的環保白板筆,打開的特殊氣味,多數是醇類溶劑揮發的結果,只要在使用白板筆上要注意幾點,民眾不須太過驚慌有中毒的風險。

陳崇賢指出,白板筆的成分包含不溶於水的「樹脂」、「色素」、「易揮發溶劑」(酒精、乙二醇、異丙醇、丙酮,甲基異丁酮)以及「脫模劑」(release agent)等,當民眾書寫在白板上等溶劑揮發後,會殘留薄薄一層的樹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脫模劑類似保護膜,可以避免樹脂與板子之間過於緊密結合,以便於白板筆的筆跡容易被擦掉,所以有些白板筆不容易擦掉,也和這個成分有關。在製造業上以模具生產商品的過程,也經常需要在模具上塗抹脫模劑,讓成品更容易從模具上脫落取出。

白板筆成份潛藏的3個風險:

主要在於揮發性溶劑的部分,也就是白板筆打開來那個特殊的氣味來源。現在市售的環保白板筆,多數是以醇類溶劑為主。(酒精和異丙醇為主);安全性較高,以較具風險的異丙醇來說明:

1. 異丙醇 (Isopropyl Alcohol, IPA)

異丙醇對人體的急性危害遠大於藥用酒精(造成半數實驗動物死亡的劑量LD50:異丙醇為4.42~5.84 mg/kg;乙醇為7060 mg/kg),輕度會刺激上呼吸道與眼睛,短時間大量吸入其蒸氣可能會造成暈眩、協調功能喪失及深度昏迷等症狀。

大量暴露時則會造成意識喪失及死亡。而長期慢性的暴露,可能導致頭昏、疲倦等現象,甚至肝臟及腎臟功能也會受到影響。依據物質安全資料表中,其八小時日時平均容許濃度 (PEL-TWA) 為400 ppm。

不過,這樣的暴露劑量,以白板筆的墨水量而言,是不容易達到的!

▲皮膚過敏,皮膚癢,蚊子叮,抓癢。(圖/記者楊筱柔攝)

▲用手擦白板筆,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圖/ETtoday資料照)

要注意的反而是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異丙醇殘留在皮膚上的時間較酒精長,也會帶走油脂及水份,若皮膚表皮有破損(如: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本來就皮膚乾燥的人、慢性溼疹、富貴手等),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較高。

2. 酮類溶劑

因為毒性較高,目前幾乎沒看到了,不過建議選購時還是仔細看看成份表。這兒以丙酮做為例子說明:短期吸入中等到高劑量的丙酮,會使鼻子、喉嚨、肺臟及眼睛感到刺激,造成頭暈、頭痛、混亂、血壓升高、噁心、嘔吐、意識不清、昏迷,甚至造成女性經期縮短。

丙酮的工作場所中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 (PEL-TWA)為200 ppm。(可以看到容許濃度就比異丙醇要低了)

3. 芳香族類溶劑

因為這類的溶劑更便宜,揮發性也好,在一些黑心的廠家可能會使用;如:甲苯。但是,對身體的危害也更大!

低到中濃度的甲苯會導致疲憊、虛弱、喝醉酒狀態、記憶力降低、嘔吐、食慾降低和聽覺及顏色辨識度的減少。當停止暴露到甲苯後,這些症狀通常會消失。

若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甲苯,可能會感受到輕微頭痛、頭暈目眩及嗜睡。甲苯也有可能會導致意識不清甚至死亡。高濃度的甲苯可能會影響到腎臟。台灣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規定,工作場所中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PEL-TWA)為100 ppm。

▲▼白板筆,會議,辦公室,開會。(圖/翻攝自pixabay)

▲來源不明的白板筆,小心成份容易傷身。(圖/翻攝自pixabay)

陳崇賢也提醒,現在市售的環保白板筆,多數是以酒精和異丙醇為主,安全性較高成份危害很低,不要自己嚇自己。但也要注意在選購及使用白板筆上,也要小心以下三點:

1. 買有牌子的白牌筆,不要隨便買一些來路不明的。
2. 不要用手來當板擦!如果你本來皮膚就不好,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3. 使用完記得把蓋子蓋好,除了避免它太快乾掉傷荷包外,也減少揮發性溶劑在空氣中的濃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