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興市場上周狂掃23億美元 創近十月之最

▲▼全球主要市場上周基金資金流向。(圖/摩根投信提供)
▲全球主要市場上周基金資金流向。(圖/摩根投信提供)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全球金融市場近期投資氣氛明顯回暖,反應資金於長假期過後已陸續歸隊,並開始積極策略性布局,觀察上周全球股市資金流向,尤以新興市場吸金動能最為強勁;其中,全球新興市場基金更是以23.25億美元勇奪2019開年首周吸金王寶座,單周淨流入改寫去年三月中旬以來之最大量。

除此之外,拉丁美洲和歐非中東等區域型新興市場基金也分獲2.01億美元和0.11億美元的小幅淨流入,僅亞洲(不含日本)基金轉流出2.76億美元。

反觀成熟市場,上周再淪為國際資金提款機,其中,美股基金再流出6.42億美元,儘管失血幅度明顯較前一周收斂,但連續資金流出周數已來到第六周;歐股基金上周雖流出不到1億美元,惟連續失血周數進入第17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美國和中國針對貿易紛爭重啟談判,加上美國最新利率會議紀錄傾向鴿派,諸多消息面利多激勵上周全球股市幾乎全面上漲,顯示國際資金於假期過後已陸續歸隊布局,並在看好新興股市估值回升潛力投資價值下,一開年便積極敲進全球新興市場基金超過23億美元,為去年三月來最大筆的單周淨流入,另外,拉美和歐非中東基金上周也都有小幅吸金。

陳若梅說明,觀察MSCI全球指數,自2018年以來迄今修正18%,目前本益比已降至13.9倍,不僅來到五年來低點,更低於過去30年歷史平均值;此外,MSCI新興市場股市去年迄今本益比也修正了15%,最新值僅10.5倍,也來到逾兩年來的低點。顯示目前不論是成熟市場,還是新興市場,股市價格皆雙雙滑落至近年的絕佳入場點。

陳若梅進一步指出,根據多次印證短期市場走勢的美銀美林「牛熊指標」,近期投資人撤出股票等風險資產的悲觀投資情緒已經來度極度悲觀區,為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衝擊全球市場以來首次出現「買進」訊號。而統計2002年至今,該指標共15次出現「買進」訊號,全球股票報酬率中位數在買進訊號出現後,之後三個月達6.1%,再次印證市場買點浮現。

陳若梅分析,全球景氣今年進入擴張成熟期,經濟雖仍維持增長,惟成長速度恐不若過去往強勁,加上全球央行貨幣政策逐步趨緊,以及短線市場下行風險事件尚存,預料各類資產表現波動度將逐步攀升,建議想進場搶便宜的投資人,仍可以風險性資產為配置主軸,但應提升高品質、低波動度之投資標的,建議也可以以多重收益型基金介入,能強化投資組合穩健度,同時也不錯過參與全球投資契機。

關鍵字: 新興市場亞股全球市場成熟市場摩根投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法說前市場觀望 台股下跌21點狹幅震盪

台積電法說前市場觀望 台股下跌21點狹幅震盪

美股上周跌多漲少,儘管台股封關前內外資強力回補,但大盤短線急彈幅度已大,同時指數來到仍為下走的季線附近,加上法說前呈現觀望氣氛,今(14)日台股在大立光與將開法說會的台積電跌逾1%疲勢下,開盤下跌21.73點,以9737.67點開出。不過,在食品、橡膠、油電、電子等類股走揚下,跌幅稍微收斂,指數狹幅震盪,目前最低來到9737.08點、最高為9748.69點。

2019-01-14 09:09

證交所:本周六19日補班台股不開市 證券單位仍要上班

證交所:本周六19日補班台股不開市 證券單位仍要上班

因為農曆除夕暨農曆春節,台灣證券交易所集中交易市場於2月4日(周一)至2月8日(周五)休市五日,並於1月19日(周六)補行上班,但證交所提醒投資人及證券商注意,當日不交易也不交割。

2019-01-14 12:15

台積電不給力 台股終場跌51點險守9700點大關

台積電不給力 台股終場跌51點險守9700點大關

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僅費半指數小幅收紅,而今 (14) 日台股受到台積電法說會前市場觀望影響,早盤權值股領跌,指數平盤下震盪,盤中回測9700點,儘管股王大立光由黑翻紅,二線光學族群也帶勁,但仍抵抗不了傳產與金融權值股空頭走勢,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終場下跌51.18點,收9708.22點,跌幅0.52%,成交量為新台幣714.9億元。

2019-01-14 13:3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