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金正恩如何出招? 南韓權威專家深度剖析

2019年01月15日 06:00

▲南韓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常任委員、慶尚大學半島所長朴鐘喆。(圖/受訪者提供)

▲南韓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常任委員、慶尚大學半島所長朴鐘喆。(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蔡浩祥/北京—首爾連線報導

韓媒報導披露,第二次美朝「川金會」2月中旬在越南舉辦。屆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如何應對?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南韓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常任委員、慶尚大學半島所長朴鐘喆(박종철)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剖析,從金四度訪中的緊密程度看,「中國作用論」還是能在「川金會」起到積極作用

朴鐘喆指出,從金正恩四度訪中,習、金關係持續緊密,足見中朝雙方已具有戰略性「決斷」與「溝通」。換言之,中國在「川金會」仍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如何一窺金正恩在朝核問題的應對,朴鐘喆分析,這得從金的元旦文告,還有本次訪中的動作觀察,金選擇第四度訪中,不是臨時決定。

▲▼習金四會,習金會,北京,習近平,金正恩。(圖/路透社)

▲第二次美朝「川金會」2月中旬在越南舉辦,中國仍在美朝關係發揮相當作用。(圖/路透社)

他指出,去年12月2日,阿根廷G20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告訴習近平,要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而努力,於是習才決定邀請金正恩訪中,但礙於中美貿易摩擦,致使金訪中時間延遲。

另一方面,朴鐘喆分析,金正恩在元旦文告提到,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可進行「多方會談」,也提及「中國作用論」。

有關「多方會談」部分,朴鐘喆指出,當年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是被迫參與「六方會談」,他本人意願不足;金正恩則是自發性地提出無核化,展開與國際社會對話,這是兩代領導人之間的最大區别。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路透社)

不過,金正恩也在元旦文告明確表示,「若美國誤判北韓的耐心並維持制裁,北韓將考慮探索一條新路」。朴鐘喆認為,從韓文的用詞上看,與其說是金對川普的威脅,倒不如看成是語言的表達方式。

去年上旬曾赴中朝邊境的朴鐘喆透露,北韓部分地區皆有這樣的「我們將完成勞動黨七大三次全會的決定」(決議終止核試爆、洲際飛彈試射)標語,足見有關無核化工作已在各地展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