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40年老公寓!她花300萬打造「飯店風豪宅」 網驚:老太婆變正妹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網友買了一間40年的老公寓,花了300萬的裝潢費用打造出一間飯店風的房子。(圖/eatpot授權提供)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雙北房價高,對許多年輕人來說,買房簡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網友eatpot在Mobile01論壇上分享了自己買房的故事,因為想要擁有大建坪的房子,又希望可以離捷運站近、離公司近、廁所開窗等條件,他看了2年多選了一間40年的老公寓,靠室內設計把這間老公寓變成一間現代飯店風的房子。

以下為作者eatpot全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01上面吸取經驗,受大家幫助良多,今天換我來分享一下我的新家(其實已經住一年了^^")

我是個龜毛的人,列了一堆條件看房子(離捷運站要400公尺內、離公司要近、要有三面採光、廁所要有窗、不要有風水瑕疵、晚上要安靜、要可以隔四房+衣帽間等....最重要的是成交價格比起周遭實價登錄要相對便宜),花了兩年的時間,看了上百間房子,終於買到了理想的房子。

正想說心中放下顆大石頭,沒想到找室內設計師又花了五個月,原因是在01到處爬文、看書、看姥姥的網站,林林總總又列上百條條件(除了一般空間需求、風格需求,還加上了工法、建材需求),前後找了七位室內設計師,才有一位同意施作....整體的風格我們是想走帶有飯店風+現代風的感覺,然後顏色部分盡量使用黑白灰三色,家具主要是胡桃木色。

我的條件清單如下(編按:文末有清晰版)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房子基本資料
屋況:40年公寓
區域:台北市中山區
坪數:室內36坪
預算:一坪8萬(含全熱、冷氣、廚具)
格局:四房兩廳兩衛


原始屋況
先來看看原始的屋況吧!房子是40年的老房子,RC結構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施工照
水電瓦斯管線重拉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完工照
這邊只放客廳、餐廳、廚房、衛浴、主臥一角。
另外三間房與陽台整理起來實在累人就不放了^^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老屋翻新。(圖/eatpot授權提供)

-------<2018.8.29補充>由於很多網友詢問我的上百條條件,這邊做補充 (去除比較隱私的幾項),這邊要注意的是這是我一開始列的條件,其中有幾項討論過後改變的(例如有些地方木作比系統便宜、或是建材我有改)我就不另外抓出了-----------------------

風格設計:希望現代飯店風格

不用裝潢的部分:兩間次臥與儲藏室幫我天地壁弄好就好(如果有畸零空間我再考慮做個系統櫃)

整體隔間:
整間房子要通風、前後採光、但不要變穿堂風(公共空間兩處以上通風)、後陽台要防蚊

格局需求:室內約36坪,想要規劃出客廳、廚房、餐廳、三臥室(主臥要有一個衣帽間更衣室、書桌區)、一客房、一公共電腦區(2-3三人座)、一個一坪左右的儲藏室、兩個衛浴(主臥衛浴有浴缸、公共衛浴做乾濕分離),可以用紅磚就用紅磚~若空間真的不夠才考慮輕隔間,但因為小朋有有呼吸道問題,希望隔音不要有石棉之類會傷呼吸道的物質

一.拆除
3. 拆除後,偕同水電工頭一起去幫糞管們拍照(因為全室換管線不一定會換糞管)、或乾脆換糞管(我們馬桶都會丟衛生紙)
4. 拆除標明清楚幾坪、哪處、幾車,不要用"一式"
二.泥作與磁磚
5. 地板:廚房拋光石英磚、其他超耐磨木地板(但一定要有保固,會考慮倒角,品牌:egger、伊諾華、富美家)
6. 走廊做好保護、張貼公告、室內裝修許可証我要申請
7. 建材需求:都用無毒綠建材(包含黏劑、牆壁漆)
8. 主臥窗型冷氣孔希望完全封死並且做好防水不要滲漏
9. 防水要做足,不希望樓下跟我反映我們樓上造成他們漏水,公共空間要做基礎防水
10.衛浴防水做到天花板頂、彈性水泥塗2三層+防水漆1層(做完防水層先試水再鋪磚)、地板與壁面用30x60的、同色系但地板的要防滑、浴室填縫幫我用防水防霉的(貼磚後過24小時再填縫)、不希望看到磚的四周被填縫劑越界,填縫劑可否選淺灰色的門檻下方幫我做止水敦並用倒凹(其實是叫第三個注音,但mobile01不可打注音)形門檻,施作順序為水電管>上壁面水泥底材>防水工程>衛浴設備安裝後的縫細與孔請上矽膠封住。
11.拋光石英磚還有縫隙不要汙染到,要確實包好(希望能鋪三層(PVC+瓦楞+夾板)
12.主臥衛浴用砌磚浴缸、邊角做平滑處理
13.窗框、大門、管路要用水泥確實填縫
14.浴室落水頭幫我做跟飯店一樣,一邊先做長條洩水區,中間再放落水頭(防蟑用的)
三.水電、電器、電燈
15.電路需求:不要發生同時開電器會跳電的情況:匯排流電箱26P以上,六~八個冷氣220V專用迴路+客廳1迴路+四房各2迴路(可能用暖爐)+餐廳廚房5迴路(1.微波爐專用迴路 2.烤箱+果汁機3.電磁爐+冰箱4.電子鍋+大同電鍋 +電熱水瓶5.洗烘碗機+抽油煙機220v)、二浴室各1迴路(漏電保戶迴路)、陽台1迴路、燈具2迴路,先算好各間要有幾個插座(ex廚房會有幾個電器)並且先規劃好電器位子與未來會買的電器,以不用新增延長線為主。一個迴路可以接多個插座,只要加起來在20A以內即可,理論上應該要有的插座:烘碗機專用、電熱水瓶專用、飲水機專用、抽油煙機專用、冰箱專用、電器櫃中的烤箱、微波爐、煮飯鍋,偶爾用用的大同電鍋、果汁機、吐司機,共用兩個插座,共5+3+2=10、餐桌正下方也要有個插座可以插電磁爐煮火鍋、電線要用cns檢驗線,如太平洋線、要做接地線(三孔的)
16.照明:不要做間接,怕積灰塵引起小孩過敏。大顆LED燈主要照明+小顆LED重點照明
17.重點照明:衣帽間鏡、玄關鏡、廚房切菜區與煮菜區與可能會看書、滑手機的地方(馬桶上方、沙發上方、餐桌上方)則做較亮的重點照明、餐廳則用低吊燈。
18.客廳風水財位,正上方加上重點投射燈(此燈晚上也開著)。
19.臥室電燈要可以切換大中小、夜燈的電子開關
20.要做水管壓力測試,您會怎麼做測試呢? 我要裝加壓馬達
21.前屋主說五年前有換過水糞管,之後就沒賭塞過,希望不要施工完後開始堵塞、也不要弄破糞管
22.臥室床頭(床邊櫃)跟門口都要有燈的開關、浴室燈裝在門外、客廳燈在玄關、玄關燈用自動感應、燈的開關設在走路的動線上,不要設在邊邊角角。
23.網路線、第四台線要夠(每個室對角牆要裝插座、要裝網路電話孔、第四台孔、客廳每面牆都要有插座與網路第四台、都要有但是不一定要先接上)、規劃房子正中間放中華電信ADSL盒子讓WIFI都可以傳遞到各個地方。
24.大門門鈴換新、大門使用兩道門、大門使用三星指紋鎖、大門外裝一個LED燈設定18:00~07:00打開,後陽台用三合一後陽台門
25.水管用南亞的,冷熱水管交疊處放上隔熱片、冷水管用不銹鋼管、熱水管用包覆保溫的不銹鋼壓接管、後陽台裝止水閥(漏水檢查時可以不用跑到頂樓)、要裝加壓馬達(可同時兩間洗熱水澡的)
26.冷氣:目前已有三台分離式會搬過去,分離式冷氣頂端要離天花板至少15公分、並裝在一個空間的長邊牆中間迴風較佳、冷氣前面不要被木作擋到、次臥、客房、書房用一般壁掛就好、冷氣不要對著人吹、冷氣排水用pvc埋在牆裡接到公寓排水系統。公共空間可用吊隱式(但要留維修孔+清潔濾網孔在主機的兩側,出風迴風要規劃好達到恆溫)、如果可以用崁入式的更方便清潔維修
27.廚房要有空間與220v獨立迴路插座接Bosch 洗碗機 SMS69U78TW Zeolite 獨立式洗碗機 (220V) 13 人份、留一個地方插水冷電扇
28. 居家保全面對玄關或門外(網路攝影機+APP及時拍照送到手機)
29.我們常常會用電視看電腦的東西~要嘛就是可以接HDMI到電視,要嘛就是機櫃要可以放電腦
四.木作
31.木作:主要用於天花板線板、和室的收納、畸零地的收納、更衣室要用系統家具不要用木作,全部都用日本麗仕得矽酸鈣板比較好、木作能少就少,並且要用低甲醛低苯低氨板料與黏著劑(一定要確認用的是綠建材)與塗料與貼著劑,板材指定EGGER、KAINDL、SONAE、SPANO、Kronospan、WODEGO、PF;EIDRER、五金可用salic、hettich、川湖、火車頭
32.不論是公領域與私領域,只要是櫃子就用系統櫃為主,客廳的櫃子則臺面用大理石來營造質感,找有F1等級接近零甲醛的材料。櫥櫃、衣櫃、書櫃、餐櫃等系統櫃:選P3板材,且櫥櫃的封邊確實做好因為最會受潮
33.天花板:矽酸蓋板(日本麗仕NALUX不含石棉FK或FF;其次是南亞或台灣日通),簡單就好不用太多花樣
34.更衣室中要有珠寶香水櫃、男生女生各一處,用系統家俱或現成櫃
35.客廳電視主牆是設計重點,要用大理石、下方有收納、機櫃要有
36.客廳或餐廳裝一個櫃子放文件收納櫃、一個收藏品玻璃櫃
37.不管是牆面還是地面,材質優先順序為先好清潔、再來是有質感
38.鞋櫃區增加放包空間(一人一個)、掛外套的櫃子、鞋櫃開門要可以感應啟動抽風機
39.玄關區要可以放鑰匙、零錢、鞋櫃與傘櫃,櫃子240cm就好不用作到天花板、鞋子的隔層離門要退兩公分保持通風
40.如果有白蟻蛀蟲一定要先消除再動工、希望不要發生住一兩後開始有蛀蟲的現象
41.要鋪木地板的地方,如果地板夠平整~就不用拆地板了
42.如果要配合整體質感又要便宜,那就櫃身(桶身)選擇IKEA的,門片用木作(如拉門)
43.絞鍊用HQ有油壓緩衝的(一個170元)、滑軌用川湖的(kingslide)
44.衣帽間的衣櫥找系統傢俱(廚與櫃)比較耐用省錢(記得上面做棉被區)、桶身都用90CM為主CP值比較高,45CM只比90CM便宜2成;吊衣桿用不銹鋼的;兩個90CM做門片,主要放不常穿的大衣與禮服、包包、棉被。我兩個90CM、咩三個90CM都不用門片。
45.施工前除甲醛塗料(如無醛屋)
46.我全室都不要踢腳板
五.衛浴設備
47.使用TOTO洗手臺、馬桶、淋浴免治馬桶、TOTO霧面處理的水龍頭、馬桶用壁掛馬桶比較好打掃(但如果偶而水箱卡住怎麼辦要問一下)
48.浴室的洗手槽不要太淺(因為我要裝加壓馬達,水太強會反彈出來)、浴室要有淋浴區+泡澡區(放在一個乾濕分離中)
六.廚具設備
49.廚房抽油煙機使用BOSCH 或多德仕抽油煙機RH 168-DT
50.賽麗石檯面
51.廚房零碎空間變成窄型拉櫃、櫃子下面盡量用網籃比較透氣
52.廚房下方櫃子的最上層抽屜要有刀叉抽屜
53.廚房門使用拉門、廚房順序為拿菜>切菜>煮菜~要順
54.廚房壁面用烤漆玻璃不要貼壁磚,烤漆玻璃順便可以記事
七.油漆
55.結構牆油漆幫我用二底三度
56.牆壁的顏色若要選擇每間不同顏色、記得塗完漆後要把那個漆、漆的色號留下來,以後要補比較方便(使用天然塗料無毒的)、使用薄石板(拓採岩),非白色的牆面可以用蛋白膠或是甲殼素塗料,無毒的
八.窗
57.氣密窗用鵝牌或錦鋐、然後貼隔熱膜、客廳用紗廉~顧隱私又通風

九.其他
58.把設計師納入履約保證人
59.請設計師提供監工日誌網站,每天報告進度
60.設計圖一定要有3D的跟現實才不會有出入
61.合約請附上建材表(數量、品牌、型號、批號、產地、年分)
62.要有保固條款
63.水電管路埋好時幫我拍照留底方便維修、出入口攝影機要留管路
64.後陽台裝手拉式升降曬衣桿、要可曬被單、插座多留兩個
65.設計師本身多久監工一次?是每天監工嗎?
66.我希望每周抽個三天去施工現場拍拍照,記錄一次


1.其他風水部分(除了大項風水禁忌外其他不強求):
2.可以房門對房門~但一定要正對,不可以交錯,否則不如完全不要對到
3.進門180-250CM處設置玄關櫃或鞋櫃,上面可以擺盆鮮花或吉祥物或聚寶盆,正上方加上重點投射燈(此登必須晚上也開著)。
4.臥室房門不可以對到廁所門
5.房門、廁所門都不可以對到床頭床尾床中間。
6.臥室中只有床頭後面的牆壁左右兩旁可以放鏡子,其他地方都不可以
7.床上不可以有樑
8.床不可對到壁刀
9.床頭牆不可以頂到馬桶、床頭沒有靠實牆也不行、床頭有窗戶也不行
10.床不可以放在冷氣的下方直吹
11.臥房床的正上方不可以有燈具
12.小孩睡單人床
13.臥室都要有窗
14.臥室不可以使用大面積深色油漆
15.臥室不要裝大面積窗、不可以雙開門、次臥最好一扇窗就好
16.床上不可以有吊扇
17.臥室不可以大於客廳
18.裝潢時不可以訂做固定的床板(下方無法清掃)
19.床尾只要沒有直接對到門就可以放床
20.使用木板床
21.廚房門不可以對到大門、廁所門、後門
22.廚房的瓦斯爐不可以設在梁下
23.廚房的瓦斯爐後面不可以是水槽、飲水機、冰箱
24.抽油煙機與瓦斯爐之間不可以有窗戶
25.沙發要放在客廳的財位或伏位上
26.沙發後面可以掛畫(我們四個人有交集的化為"以猴子為主角"的畫)
27.客廳沙發牆角的茶几可以放檯燈
28.客廳的財位方可以放一盆花(香水百合、蘭花、桂花、牡丹、富貴樹、發財樹、竹子、萬年青)
29.衛浴裝修不可隨便移位(否則說不定你睡在樓上馬桶下方)
30.衛浴重點:乾淨、清爽、明亮、通風
31.衛浴不可以設計為半開放或全開放的
32.衛浴地面不可高於客廳
33.衛浴的磁磚不可以選深色系
34.衛浴一定要用乾濕分離
35.瓷磚與浴缸要止滑
36.廁所門隨時都要關著
37.浴室的鏡子要大片
38.衛浴內隨時開一盞燈
39.瓦斯爐對面不可以是洗手台、不可以對到除了廚房的任何一扇門、不可以在房子西北方。

-------<2018.8.30補充>哇!我真的很訝異有網友在乎的是40年老屋這點,這邊解說一下,本來大家觀點就不同,還希望大家和氣和氣的~-----------------------

Q1.買40年老屋幹嘛?
A1.首先,礙於資金不足,所以我們無法選室內有36坪,20年內大樓的房子(以這個地點來看,沒有這樣的物件,如果往松山區看20年內大樓,一坪大概70萬,但公設算進去需要買到52坪,相當於3640萬,這絕對不是什麼加點錢就可住大樓,這總價加了將近一倍)
PS:我不想挑起什麼北中南紛爭,請大大高抬貴手不要叫我搬去其他縣市

Q2.買40年老屋幹嘛大裝潢?
A2.不知問這問題的人有沒有老屋翻新過?其實老屋翻新最貴的是格局規劃、管線重拉,基本上就算只是普通裝潢,一坪6~7萬都是合理範圍內,所以我當初規劃8萬一坪(最後8.5萬),並不是"大"裝潢,我只是部分建材、壁面材質較下功夫而已,還有我裝了"全熱"基本上一坪就多拉了快一萬上來

Q3.那版上整間弄起來不到一百萬是怎樣?
A3.那九成是新成屋,剩下一成是衝著相信前屋主說"我管線都重拉過了你裝修廁所跟地板換一下就好"(BUT我前屋主很老實地說她住了3X年沒換管線)

Q4.安全問題造成地震塌陷罪魁禍首?
A4.首先這是我們最怕的一件事,所以特別請結構技師來看梁柱、結構、並確認重裝的材質有沒有超重,這些都完全OK~這您不用擔心,甚至本來屋況的牆壁比較多、地板都用磁磚(我們用木地板),反而比較重。
....那如果你說老屋翻新就是該死,所有的老屋翻新都是不注重安全,那我就認了~因為我的確是老屋翻新。

Q5.老屋花那麼多錢就是沒想清楚
A5.我們當初夢想要住的就是這種風格的房子、這個地點的房子、這個大小的房子,當然是想得清清楚楚,說真的老屋翻新風格有沒有出來其實這就是一坪兩萬的價差,請大大想想,你已經砸了這麼多錢與時間要完成你的夢想,結果因為差了這樣的錢而後悔了20年(這邊假設要住20年....當然如果大大吐槽說20年都不知道都更到哪裡去了,那我還真要謝謝您的祝福,如果都更成功就賺到了,我當初買房考量的一點是地坪要大,這間符合)

以上,希望大大們和氣生財

► 台北50元便當3菜1肉「炒麵吃到飽」 整間店都阿伯!他嘆:年輕人嫌low

►補習班打來!國小妹「誠實答2字」爆擊...工讀生尷尬秒掛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