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頻尿非正常老化! 95歲「雙腎水腫」險整組壞掉

尿,尿尿小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夜尿、頻尿非正常老化!95歲「雙腎水腫」險整組壞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95歲男性飽受頻尿、夜尿困擾,原本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未曾就醫,直到最近排尿越來越困難,有時甚至一整天都尿不出來,才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為攝護腺肥大造成腎功能衰竭、雙側腎水腫、膀胱結石等,所幸經一系列治療後排尿恢復正常,腎功能也未受到永久損傷。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表示,攝護腺肥大在初期會影響排尿,尿液經常無法排乾淨易感染形成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而長期不通順的尿路會引起尿滯留、腎水腫,嚴重時導致腎功能受損、腎衰竭甚至併發尿毒症,不可不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攝護腺肥大大多病人以口服藥治療都能獲得改善,但當合併有膀胱結石、尿滯留、腎水腫、腎功能受損時,應儘早手術治療,手術方式除了傳統電刀外,還有綠光、紅光、鈥、銩等汽化手術。

年節的腳步將近,殷約翰提醒,民眾可趁返鄉過節時多留意家中長輩的作息,若有頻繁跑廁所、每次進廁所都待很久,或者頻尿、夜尿、排尿不順等症狀,就要當心是由疾病引起,應在年後儘早帶往醫院檢查。

此外,許多年長者聽到要手術都會有各種顧慮。不過殷約翰表示,但當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結石、腎功能受損、尿液無法解乾淨時,手術已經免不了,持續拖延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目前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的方法多,治療效果良好,副作用少,可與醫師討論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