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圓惡爸暴打妻兒!醫:「自戀、控制欲強」4種人易家暴

▲▼蘆洲肉圓爸現身派出所公開致歉。(圖/記者陳豐德攝)

▲蘆洲肉圓爸現身派出所公開致歉。(圖/記者陳豐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蘆洲一名爸爸因「肉圓沒加辣」對妻兒動粗,引發眾怒,讓人再度意識到家暴防治的重要性。對此,精神科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經驗統計,「酗酒、控制欲強、自戀、病態人格」最容易出現家暴傾向,其中又以酗酒佔最大宗,而像該案件的肢體家暴,有9成都是男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暴分肢體、精神、性暴力和經濟暴力4種,而該案件算是肢體暴力,偏向「酗酒」類型。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酒精是中樞神經抑制劑,當中樞神經被抑制,前額葉就會被抑制,情緒大腦會變得比較強勢,容易產生情緒不穩定,包括衝動、失控、易怒、焦慮和憂鬱,臨床上50%都需要做戒酒治療。

第二種則是「控制慾強」的人。楊聰財說,常見的核心元素就是「加害人常常有一種控制感」,想要掌控所有事情,當場面不是他能控制的時候,他就會很不爽,會想辦法用方式來控制場面,很常見的就是對太太家暴。他舉例,女人都想比較多,比較回雜唸,多數男人又講不過女人,有些男人就會透過暴力,讓對方閉嘴。

▲▼    肉圓惡爸         。(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男子因兒子買肉圓沒加辣,對妻兒動粗,引發眾怒。(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自戀」的人也是危險人物!楊聰財解釋,自戀的人就是「水仙性格」,以自我為中心,覺得自己是太陽,全世界都要繞著他轉,當他覺得另一半沒有把自己當作世界中心的時候,不順自己的意,就會極度不爽,因而出現暴力行為。

而「病態人格」則是明顯冷酷無情,這類型的人缺乏對他人的尊重、同理心,即使看到對方已經被自己打到哀號、流血了,一點感覺都沒有,研究也顯示這類型的人都比較容易有家暴。楊聰財也特別提到,例如常見虐貓、虐狗的人,這些人都會有明顯「不尊重生命」的行為。

而以肉圓沒加辣案件來看,楊聰財說,該名父親應是酒喝了以後,出現情緒不穩定,不滿意兒子沒有做好他叫交代事情,可能解讀成「兒子不聽我的話」、「做父親的沒尊嚴」,這時失控感受就跑出來了,就出現透過暴力來發洩負面情緒。

一般家暴在臨床治療上,保守估計至少要半年,必須分別從生理、心理和環境去著手。楊聰財說,因為家庭暴力形成比較複雜,要考慮到家庭、夫妻間的相處模式,必要時還要進行家庭、夫妻協談,要讓加害人本身「有改變的意願」,才能達到預防再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