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逼近台灣!各縣市演習時間出爐 全力防堵病毒入侵

2019年01月14日 20:00

▲為防範非洲豬瘟可能入侵台灣,台南市政府於後壁區辦理非洲豬瘟防疫演習,由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為防範非洲豬瘟可能入侵台灣,各縣市農曆年前都要舉行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農委會提高防疫規格,農曆年前全國22縣市至少都要演習過一次,各縣市演習時間都已出爐。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防疫演練,最重要的一大項目是,要預演台灣如果已發生疫情,第一時間各地方政府該如何因應並控制。

▲新竹市在4日成立新竹市非洲豬瘟動物疫災災害應變中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演習重點是要假設各縣市如果有疫情,該如何因應。(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農委會表示,大陸疫情已達最高峰,各縣市演習內容將由黃金城負責督導,副主委李退之則擔任團長,負責各部會、專家的協助建議。黃金城指出,各縣市情況不同,因此演練腳本由地方自己發想,每個縣市都一定要演練到位的是,台灣發生疫情,標準作業程序該怎麼做確實,地方要如何在第一時間將病毒傳播的高風險降到最低,如豬隻撲殺、掩埋、焚燒等周邊環境消毒作業,每一個環節都要到位。

▲▼廚餘 養豬 非洲豬瘟。(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金城表示,演練重點還包括廚餘是否有符合規定蒸煮。(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金城指出,另一項是演練廚餘是否有符合規定蒸煮,但部分縣市,如台北市、雲林縣因目前沒有廚餘養豬或都改用飼料,因此就不需要演習這部分,另外,演練內容還包括畜牧場生物安全及所有防疫宣導等。

▲桃園市進行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鄭文燦籲建立作業準則。(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日前已進行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進行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鄭文燦籲建立作業準則。(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各縣市除金門縣、新竹市、花蓮縣、桃園市和屏東縣都已演習過外,其他縣市演習日期、時間及地點如下:

1月15日
苗栗縣:下午2點,苗栗縣動物收容所
高雄市:下午1點半,覆鼎金南營區

1月21日
宜蘭縣:上午10點,國立宜蘭大學五結松瑞校區
連江縣:上午10點,福澳港

1月23日
雲林縣:上午9點50分,雲林縣肉品市場外道路堤防旁 
基隆市:上午9點30分,基隆市七堵區俊賢路63號

1月24日
新竹縣:上午9點30分,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嘉義縣:下午2點,鹿草焚化廠 (暫訂)

1月25日
台東縣:上午8點30分,台東縣政府肉品市場 
澎湖縣:上午10點,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新北市:上午10點,華江碼頭

1月30日 
彰化縣:上午10點,彰化縣肉品市場(暫訂)
南投縣:下午2點30分,南投縣體育場前廣場(暫定)
嘉義市:上午9點,嘉義市肉品市場

1月31日
台北市:下午2點,花博公園流行館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暫定)
桃園市:下午2點,桃園市桃園區中路二段41地號
台中市:下午2點,后里環保苗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