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淵/蘇貞昌會成為民進黨的「救世主」嗎?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邱智淵/獨立評論人。

老驥伏櫪的蘇貞昌再任閣揆,他所率領的「新瓶裝舊酒」團隊,會成為拯救民進黨頹勢的「復仇者聯盟」?還是繼續承擔「敗戰處理」內閣,讓江山在明年拱手讓人,完全看蔡蘇能否合作,以及蘇內閣能否在三個月內提出讓人民有感的經濟政策。

留校察看的內閣

蘇貞昌在這兩天馬不停蹄的搞定內閣人事,最後決定的內閣名單沒有任何亮點與意外,更有近三分之二的閣員留任,這樣「新瓶裝舊酒」的團隊,除了說明政權保衛戰的日期進入即將「破冬」的倒數時刻,不易大幅變動,也顯露號稱中生代重裝上陣的民進黨,人才也有青黃不接的尷尬窘境。

行政院發言人雖然指出新內閣的核心理念就是立刻上手、能接地氣、強化溝通,而且要拔擢中生代,然而除了提拔了陳其邁與林佳龍兩位中生代外,前述三點「立刻上手、能接地氣、強化溝通」的問題不正是這個幾乎全數留任的內閣團隊輸了1124選戰的主要因素嗎?

民進黨會在1124輸掉九合一地方選舉,就在於執政兩年後,施政仍然各行其是、我行我素,部會之間政策規劃完全沒有相互溝通協調,導致民眾不知所措;接著,相關單位任事、決策充分顯露「專業的堅持」,並躲在象牙塔中,完全沒有思考社會的現實面為何,導致民眾要牛肉麵,政府卻給滷肉飯的亂象;尤其,從蔡總統為首的民進黨執政團隊,這兩年來展現了執政者的「傲慢」。口頭上,說要做最會謙卑溝通的政府,事實上卻是最吝於和民眾溝通,或是把雙向的溝通管道當作單向的政令宣導,終於爆發「寒流」級的民怨。

但是,即使敗選之初信誓旦旦要做有感的改革,甚至黨內有識之士疾呼的內閣改組要大規模的進行,大幅度的換人。這樣的改組名單卻完全呼應了蔡總統的認知,亦即政府沒有錯,錯的是人民沒有改革的認知,沒有跟上民進黨革新的步伐。

賴清德成頭號戰犯

這樣只換閣揆的不痛不癢的改組,正說明了小英認為自己沒錯,各部會沒罪,敗選的責任在賴清德一人,就是過去一年賴清德領導無方,決策無能,所以導致1124的大敗。

這樣「罪在朕躬」,但由閣揆代為受過的現象,就讓行政院長自動降級為總統幕僚長,行政院則成為轉達政令的總統秘書處總統;加上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卻由總統提名,又須同時向總統與立法院負責的憲政怪象,讓行政院成為蔡總統「垂簾聽政」的內閣,這樣實質不受民意監督的「大總統制」,可以說是台灣憲政制度紊亂的一大隱憂。蘇貞昌會成為這樣憲政亂象敗戰終結者,還是敗戰處理投手,取決於蔡蘇能合否以及蘇內閣百日作為?

蘇蔡能合嗎

由於過往兩人怨懟很深,相敬如冰,甚至公開對嗆,如今蘇貞昌願意再任行政院長,甚至屈居部屬的應對關係,應是願意勇於承擔蔡英文敗象已露後,民進黨必須有人出面穩住政局的困境。

兩人性格的差異,對於政策認知的差距以及小英已經宣示要站在「第一線」,為自己連任之途打拼,蘇貞昌追求歷史名聲的差異性,兩人能否和諧共治,「君權」與「相權」的領導界線與相互衝突,再說,這批「總統的內閣」對閣揆命令能否買單,能否契合蘇閣揆的腳步與領導,還是凡事俯仰上意猶待觀察,雙方如果不能互相配合,互相妥協,府院之爭將是未來一年的政壇好戲,更加加速民進黨政權墜入迷霧深淵中。

百日作為

民進黨自1124敗選後,仍然無法醒悟敗選的主要原因是老百姓要政府拚經濟、拚民生,而非拚政治,敗選迄今支持度無法順利提升也在於政府仍然不顧民生所致。

近來,雞蛋價格狂漲、蔬果產銷失序,萬物價格齊飛等等民生問題,政府都彷彿局外人置身事外,提不出應對之道,反而對於任用資格有待商榷的口譯哥,總統與外交部長卻屢屢戰在「第一線」為其辯護,這樣用人唯親,巧言辯護的態度,卻不懂得視民如親的心態,都是民眾對政府繼續失望的原因。

蘇貞昌如果真的要逆轉民進黨的頹勢,就應該發揮過往嚴守分際,明法嚴罰的處事態度,要求政府各單位在百日內對於民之所欲,民之所惡立即衝衝衝的解決,以贏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百日定江山」,百日不僅是蔡政權能否逆轉頹勢的關鍵,也是蘇貞昌能否晉身「台灣名相」的歷史機遇。

性格決定一切

蘇貞昌與陳其邁皆非財經專業,過往對於經濟事務也不曾有任何真知灼見,再加上一群提不知任何有效財經解方,又早在1124已被民眾投了「不信任票」的部會官員,再者,蔡英文的垂簾聽政、時時掣肘,甚至可能屢出要內閣量身訂製的連任怪招,這充分考驗了蘇貞昌的能力與企圖心。

尤其是性格皆強勢的蔡英文與蘇貞昌兩人是否能捐棄成見,相輔相成,還是勢同水火,拔刀相向,將是開春後的八點檔黃金大戲。

熱門文章》
►民進黨有改進嗎?還有希望嗎?

►看更多【邱智淵】專欄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邱智淵專欄

邱智淵專欄 邱智淵

獨立評論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