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資安當局宣告抵制華為 總理澄清:根本沒有證據

▲▼捷克總理巴比什。(圖/CFP)

▲捷克總理巴比什。(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捷克國家網路、信息安全局去年發布華為和中興產品「威脅國家安全」的警告。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š)對外回應「捷克有關部門警告不代表政府立場」,他13日再度指出,這一警告令政府非常意外,並且沒有任何證據。總統澤曼(Miloš Zeman)日前也表示,「這一警告不但沒有證據,還威脅了捷克的經濟利益」。

據外媒報導,捷克總理巴比什13日在「捷克TVPrima」電視台的採訪中表示,「國家網路與信息安全局的警告令政府非常意外,我們為此承擔後果並應該予以重視。然而,國家網路與信息安全局沒有任何證據,中方則認為他們遭受了損失。」

▲華為。(圖/CFP)

「捷克所有移動運營商2010年開始積極使用華為技術」。巴比什強調,「捷克國家網路與信息安全局的聲明令人對建立新的5G通訊網路產生懷疑,在為建立新的5G提供的技術和設備上,華為的價格相較競爭對手更為有利」。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捷克的網路監管部門去年12月17日警告電信業者不要使用大陸企業如華為、中興通訊等公司所製造的硬體及軟體,以免造成國安疑慮。捷克國家網路和信息安全局局長Dusan Navratil表示,「中國透過法律要求民營企業配合情報部門,將他們的產品導入相關國家系統,可能會對外國造成國安威脅。」

▲華為。(圖/CFP)

另據捷克國家廣播電台(Czech Radio)11日報導,捷克總統澤曼日前指責了捷克國家網路與信息安全局的負責人,點名批評其「關於華為的警告不但沒有證據,而且還威脅了捷克的經濟利益」。他指出,「網路安全局的做法可能會在諸多領域危機捷克的經濟利益,如Skoda汽車等與中國有密切商業往來的公司可能會受此事的影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1日被媒體問及上述此事時表示,「我們注意到澤曼總統的這一表態,讚賞捷方推動中捷關係發展的積極態度」,當前「中捷關係發展良好,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給雙方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陸慷。(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