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趨緩+美元調整 陸媒:人民幣成功扭轉技術頹勢

▲▼人民幣,匯率。(圖/CFP)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來持續走升。(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元階段性調整作為影響因素之一,人民幣自1月9日開始,連續3日對美元升值,兌美元匯率升值1079基點,升幅達到1.6%,也創下2005年7月匯改後最大單周升值幅度。《中國證券報》指出,人民幣成功扭轉技術頹勢,也更有貨幣調控的空間。

根據報導,人民幣以11日收盤價計,短短三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1079基點,升幅達到1.6%;當週在岸人民幣升值1163基點,幅度為1.72%,創下2005年7月匯改後最大單周升值幅度。

報導表示,人民幣超出預期表現的背後有多種因素,市場修正過度悲觀基本面預期,為人民幣匯率重估埋下伏筆。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近期紛紛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在此背景下,不少機構預計,信用擴張將現好轉,加上貿易緊張局勢趨緩,從內外兩個維度減輕市場對經濟增長悲觀預期。

▲▼大陸人民銀行,央行,人民幣,匯率。(圖/CFP)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來持續走升。(圖/CFP)

美元階段性調整,也是人民幣較快升值的因素之一,報導指出,美元指數已連跌4週,雖然美國經濟仍維持領先表現,但隨著減稅效應遞減和加息影響發酵,經濟增長逐漸顯現放緩跡象。從民間到官方,對美聯儲放緩貨幣政策從緊節奏呼聲增強。

報導稱,美聯儲日前公佈的2018年12月議息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態度也的確在最近出現了一些微妙變化,美聯儲官員對進一步加息的態度較此前更謹慎。另外,報導也提到交易性的因素,前期人民幣處於貶值趨勢,企業傾向於少結匯、多持匯,加之春節前不少企業有財務核算、海外利潤匯回要求,累積不少結匯需求。最近美元跌勢加快,企業結匯意願增強,一旦出現短期集中賣出美元的現象,很可能放大人民幣對美元短期升值幅度。

▲▼人民幣及匯率。(圖/CFP)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來持續走升。(圖/CFP)

報導表示,因此認為人民幣進入趨勢性升值的話還太早,中短期匯價運行仍可能面臨反覆和波動,但鑑於外部風險收斂、市場預期改善,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最大的階段已過,短期較快升值也為應對潛在波動預留緩衝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