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備忘錄擴建空軍基地 蓬佩奧:各國抵制卡達太久了!

▲▼蓬佩奧與卡達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共同舉辦記者會。(圖/路透) 

▲蓬佩奧與卡達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共同舉辦記者會。(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訪問卡達,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東各國抵制卡達的時間太長,並說美國與卡達之間正在發生偉大的事,「我們一起合作時會更強大,具有共同目表的國家若發生爭執,那永遠不會有幫助。」蓬佩奧已經和卡達簽署備忘錄,內容涉及擴建、改造美國駐卡達的烏代德空軍基地(al-Udeid Air Base)。

2017年7月卡達政府遭指控協助極端組織,並與伊朗太過親密,這也讓卡達連續被9個邦交國斷交,而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巴林等4國,對其進行石油禁運等經濟制裁。卡達與伊朗的關係相當複雜,主因是兩國共享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氣田,卡達遭外交衝擊後,立刻宣布與伊朗恢復全面的外交關係、增加天然氣產量,完全不受制裁影響。

蓬佩奧(Mike Pompeo)在記者會上表示,各國抵制卡達已進入第19個月,這損害了區域內國家的團結。起初美國支持這項外交制裁,但至今似乎無法找出各國對於打擊伊朗的共識。對於美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盡快解決這個外交危機,才能繼續推動俗稱「阿拉伯版北約」(Arab NATO)的「中東戰略聯盟」(MESA),加強與中東各國在軍事防衛、經濟外交上的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