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馬桶太用力「爆血管」 她眼前瞬黑只剩左眼看得見

▲上廁所,腹痛,便秘,肚子痛。(圖/記者黃克翔攝)

▲蹲馬桶太用力「爆血管」,她眼前瞬黑只剩左眼看得見。(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65歲婦女日前坐在馬桶上用盡全身力氣清腸胃,就在肚子解放的那一刻,眼前突然一片黑,幾秒後視力恢復,卻只剩左眼看得見,嚇得她趕緊到急診求助,經檢查發現為中央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所幸經過治療後重見光明,但視力卻只剩下0.6。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每當季節交替,或處於忽冷忽熱環境時,三高患者因血管較脆弱,血管急遽收縮容造成眼底微血管阻塞、爆裂,進而影響視力。入冬以來已有3人因眼中風前來求診,有人是因為用力過猛,有人則是泡溫泉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大文解釋,眼中風大致可分為動脈阻塞與靜脈阻塞兩大類,動脈阻塞通常是發生在高血脂病患上,因血栓卡在血管中,造成暫時性勢力缺損,需在1~2小時內透過高壓或眼部按摩疏通血管,以免影響視力;靜脈阻塞相對而言急迫性較低,只需給予消腫或退血藥物即可改善,除非是合併嚴重視網膜水腫,才需在3~5天內施予抗血腫針治療。

▲眼中風。(圖/陳瑩山醫師提供)

▲眼中風資料照。(圖/陳瑩山醫師提供)

眼中風經常發生在高齡族群,中國附醫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就曾收治過一名50多歲的患者,因患有攝護腺肥大,半夜需經常起床上廁所,有次上完後也是眼前發黑,差點走不回床上,隔天到醫院檢查,確診眼中風。

陳瑩山提醒,眼睛血管事心臟血液輸送到腦部的第一個分支,也是最細的分支,若起床太急、用力過猛或者泡溫泉泡到「臉紅脖子粗」,就容易爆血管引發危機。

近日天氣轉涼,陳瑩山建議長者起床前應做好保暖措施,不要太快坐起,否則腹部用力往往會造成腹壓上升,增加眼血管破裂機會,已知三高患者,可先採側臥姿勢,忍個一分鐘慢慢坐起較安全。

陳瑩山表示,眼中風症狀以單眼居多,目前無法根治,一旦經眼部斷層掃描確定罹病,會先注射消眼內藥物消除血腫,再配合雷射治療,整個療程約需半年,最好也只能恢復6成視力,就算暫時治癒,也有3成的機率會復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