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侵襲23省「豬肉銷量下滑」 大陸羊肉、牛肉價格上漲

2019年01月13日 15:40

▲▼大陸超市裡的牛肉。(圖/CFP)

▲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不少人會傾向購買牛、羊肉品。(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接連侵襲中國23省分,且時序來到冬季,火鍋肉品進入消費旺季,在這樣的背景下,許多人會放棄豬肉,瞄準羊肉、牛肉下手,導致大陸需求量增加,價格上漲。中國肉類協會牛羊業分會秘書長高觀指出,「春節期間,受節日消費等因素影響,預計牛肉價格還會繼續上漲」,恐怕中國肉類價格將一路漲到過年後。

大陸非洲豬瘟自2018年8月3日在遼寧省瀋陽爆發以來,持續延燒23個省、市、自治區淪陷,包括廣東、青海、陝西、黑龍江、江蘇、重慶、浙江、安徽、河南、北京、上海、四川、吉林、內蒙古、遼寧、天津、山西、貴州、雲南、福建、江西、湖南與湖北接傳出疫情。

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監測顯示,截至2019年1月3日,牛肉價格連續5週上漲,新高不斷。雖然1月4日至1月10日間有所下降,但仍比2018年同期價格高出許多。商務部監測數據指出,12月31日至1月6日,牛肉價格為每公斤56.69元人民幣(約258元新台幣),比前1週上漲0.4%。

▼大陸超市裡的牛肉。(圖/CFP)

▲▼大陸超市裡的牛肉。(圖/CFP)

根據《中新社》報導,高觀指出,自2018年8月初非洲豬瘟出現以來,有些消費者「放棄豬肉消費,轉而使用牛肉等其他肉類,導致需求量增加,也為牛肉價格的上漲創造了條件」,且飼料生產、運輸等成本上升,再加上加強查緝走私牛肉等政策,也促使牛肉漲價。

上海肉類行業協會秘書長鬱麟駒認為,「春節期間,牛肉價格預計會有一定的上漲,但不會大幅增加」,但「雖然目前一直在漲價,但牛肉價格不會無限制地增加,最後還是會趨於平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