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 崔天凱: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大陸駐美國大使崔天凱5日出席美中貿委會(USCBC)致詞。(圖/翻攝自大陸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出席美中貿委會(USCBC)致詞。(圖/翻攝自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11日在華盛頓舉辦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座談會,來自華盛頓地區的僑團有40名台灣與大陸僑胞和留學生代表出席。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會上表示,希望美方尊重並順應歷史大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綜合陸媒報導,崔天凱表示,40年前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代表中國大陸對台方針的重大轉捩點;40年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與「5個原則」,「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具有劃時代意義。」

▲▼大陸國家主習習近平。(圖/中新社)

▲中國國家主習習近平。(圖/中新社)

崔天凱認為,中美建交40年來,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若台灣問題處理得好,中美關係發展會更加順暢,反之中美關係就會遭遇波折。」崔天凱表示,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成為兩國關係最為重要的政治文件,「也是過去40年來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依據」。

對於川普與習近平於2018年在阿根廷的會晤,崔天凱說,中美關係再次處在關鍵的發展階段,願意與美國以此為共識基礎,穩定兩國關係,希望美國順應歷史大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據報導,與會的僑、學界代表在會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當中有1950從大陸來台生活50年,再到美國定居的,也有赴美求學的90後。美國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長吳惠秋表示,習近平「更加細化了兩岸和平同一、一國兩制的內涵」。

美國大華府中國大專院校校友會聯合會會長陸杭表示,「經過40年發展,兩岸同胞關係已經非常緊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名來自台灣,美國天主教大學計算機專業的博士生謝立澤說,「兩岸和平發展對於台灣年輕人來說意味著機會,通過增加參訪、學習、工作這些實質性的交流,兩岸的未來會越來越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