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多年前中國最北古人類 精熟石器製作的「扎賚諾爾人」

▲▼「扎賚諾爾人」頭骨化石。(圖/新華網)

▲「扎賚諾爾人」頭骨化石。(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12日召開發布會,公布對中國最北的早期人類「扎賚諾爾人」頭骨的最新研究結果,確認最遠的年代為距今1萬多年。中國考古學家理事長王崴也指出,「扎賚諾爾人」的石器製作技術相當成熟,被稱為細石器製作技術,在當時應是世界上最先進的。

▲▼「扎賚諾爾人」頭骨化石。(圖/新華網)

▲「扎賚諾爾人」頭骨化石。(圖/新華網)

據《中新社》報導,內蒙滿洲里扎賚諾爾博物館展陳部主任何佳指出,1993年時扎賚諾爾煤礦發現第一個人頭骨,日本古人類學家遠藤隆次定名為「扎賚諾爾人」,該化石的頭骨、顴骨突出,眉弓粗壯,門齒呈鏟狀,這些特徵都跟周口店北京猿人等中國北方古老人類的原始特徵相同,與山頂洞人同屬蒙古人種,處在新人階段,是亞洲及中國北方現代人類早期階段古人類的代表。

何佳也說,「扎賚諾爾人」被考古專家確認最遠年代,對於研究中國北方地區史前人類的演化、探索中華文明的起源具有重大意義。

王崴表示,「扎賚諾爾人」頭骨是中國境內緯度最高地區發現的早期人類頭骨,「他們當時的石器製作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被稱為細石器製作技術,這一工藝應該是同一時期世界上最為先進的。

據報導,滿洲里扎賚諾爾博物館資料指出,「扎賚諾爾人」創造的扎賚諾爾文化呈現出強大的傳播功能,對北太平洋沿岸、日本及美洲大陸的文化形成和發展產生過深遠影響。截至目前,共發現16個「扎賚諾爾人」頭骨化石。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12日公布「扎賚諾爾人」頭骨化石年代測定結果。(圖/中新社)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12日公布「扎賚諾爾人」頭骨化石年代測定結果。(圖/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