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吳釗燮親上火線戰質疑聲浪 綠委直言「資歷太淺」

▲▼口譯哥趙怡翔。(圖/翻攝自趙怡翔個人臉書)

▲口譯哥趙怡翔。(圖/翻攝自趙怡翔個人臉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口譯哥趙怡翔外派赴美擔任政治組組長,月薪預計接近27萬,引發爭議。外交部連續幾天幫趙澄清一切合法,趙怡翔本人12日也親自在臉書強調,「給我一個表現的機會,我不會讓大家失望的」;但有綠委也認為,口譯哥的資歷真的太淺,這樣要接主管,的確會引人質疑。

年僅31歲的趙怡翔外派赴美,以「一等秘書」來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薪資約有270K,但因其外交經歷不多,加上此位置過去皆由外交官擔任,因此引發爭議。外交部則連日護航表示,趙怡翔原任外交部簡任10職等之部長辦公室主任,依法獲聘為一等諮議,與歷來駐美代表處同性質聘用人員相同,薪資也比照外領人員一等祕書的支薪俸級核發,一切合乎規定;且趙跟AIT官員互好良好,駐外使節也有好評,顯示其能力符合,「適才適所」。

不過,除了批評聲浪不斷,連監察委員仉桂美及江綺雯都質疑,相關外派人員之人事晉用,究有無與相關人事法令規範之資格要件有所扞格?且相關人員所得給付之法令要件與依據為何?有無破壞文官體制之專業超然、健全性與公平性?均有進一步調查瞭解之必要,因此申請自動調查。

經過數天的爭吵,趙怡翔12日也親上火線說明,駐外的薪水雖然比在國內政府機關高,但是相對的,當地生活水準也會比較高,配偶也時常必須辭掉自己的工作,這一些,都是駐外人員敘薪時政府有設想到的,目前他的薪資,扣除美國醫療保險、汽車保險、房屋保險、所得稅,還有貼補當地房子租金(外交部發的租金僅夠貼補部分)及其他固定開銷後,大概「實領是15萬」左右。

▲▼「口譯哥」趙怡翔。(圖/翻攝趙怡翔臉書)

▲「口譯哥」趙怡翔。(圖/翻攝趙怡翔臉書)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晚也出面為趙怡翔背書,他強調趙怡翔的能力「經過我的驗證」,「美方聽到趙怡翔要過去華府都非常感謝,他們都認為趙怡翔是可靠的人」。至於趙的薪水問題,吳釗燮澄清,趙怡翔的薪資約為21萬元,另有房屋補選約6萬元,且因他是聘用,不能領眷屬補助、子女教育補助,也沒有考績獎金、不休假加班費,所以薪水並沒有比同等文官高。

針對此次外派爭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表示,過去政治組組長是職業文官擔任,有其專業及人脈,但找口譯哥有好處,過去可能沒辦法太貼近執政黨的要求,也有其局限性,但換成政治任命的話,可更了解執政黨的外交理念,合作上也能更緊密。他強調,這也不是通例,不能說以前這個位置都是職業文官的,就不能換人坐坐看,且既然一切都合法,「政治任命就政治負責,應給口譯哥一點時間觀察」。

不過,有綠委私下坦言,趙怡翔的資歷確實太淺,美國是這麼重要的地方,「你資歷多少大家都在看」,年輕不是問題,而是究竟能做多少事,以趙的相關年資,確實容易讓人質疑其人脈、外交手段等能否適任政治組組長位置;涉外人士也說,其實政治任命不奇怪,但口譯哥的問題在外界感覺不到他的外交專業,也許他是吳釗燮信任的人馬,但當政治組組長是否能管得住其他文官,還很難說。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