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內閣/鄭麗君確定走人 剩37小時還有7首長沒敲定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蘇貞昌陸續徵詢閣員,但是文化部長鄭麗君辭意甚堅,經過昨日深談加上今日去電都沒能留下鄭麗君,目前離14日上午正式交接還有37小時,剩下7首長尚未敲定,包括海委會主委黃煌煇、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勞動部長許銘春、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另外科技部長、文化部長、發言人職缺都待補。

據了解,蘇貞昌副手就是前立委、近日人氣爆量的陳其邁,他12日花了約半個工作天徵詢後,秘書長由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接任,副秘書長何佩珊雖一度傳出回歸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辦公室,但在討論過後,也被慰留,政院核心成型;財經4首長包含國發會主委兼任政委的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都確定留任,則是要先穩定民心。

另外,教育部長由科技部長、前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轉任;上任後對警察權益著墨甚多的內政部長徐國勇也確定留任,交通部長則確定由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接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也將留下。

▲▼鄭麗君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鄭麗君辭意甚堅。(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蘇貞昌到了12日徵詢腳步加快,目前確認行政院8名政委全部留任,包含政委林萬億、吳澤成、唐鳳、陳美伶、張景森、鄧振中、羅秉成、吳政忠都要相助蘇貞昌,另外,為了拔擢中生代,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將轉任財經政委。據了解,蘇貞昌評估龔明鑫經歷過國發會、經濟部有完整歷練,加上行政院目前還需要財經專業背景,龔明鑫又是中生代學者表現不錯,符合這次拔擢中生代的目標,未來中生代的責任會更重。

另外,人事長施能傑與主計長朱澤民在12日的徵詢後已決定雙雙留任,但兩人受訪時都低調表示,交由蘇院長宣布。

至於攸關總統職權的兩岸、外交與國防,蘇貞昌僅是約見了解工作內容與狀況,基本上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僑委會主委吳新興都不會更動。

文化部長鄭麗君11日在臉書拋出想回歸民間的念頭,蘇貞昌雖然立馬花了一個小時強力慰留,但12日再次去電依然沒能留下辭意堅定的鄭麗君,最後只能祝福。

離14日上午正式交接還有37小時,剩下7首長尚未敲定,包括海委會主委黃煌煇、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勞動部長許銘春、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另外科技部長、文化部長與院發言人職缺都待補;次長部分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也都還有政務次長的空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