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月內見4次面 習近平與金正恩必談半島、經濟、兩國關係

2019年01月12日 15:58

▲▼習金四會,習金會,北京,習近平,金正恩。(圖/路透社)

▲習金四會於北京展開。(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9年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接待了第一位外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這已經是兩位國家元首10個月內見的第4次面。在這幾次會談中,必談主題包括兩國友誼、半島局勢以及經濟發展。在第四次的會面中,習近平指出,「希望北韓與美國落實好領袖會晤成果」,「半島和平對話大勢已形成」,力挺川金二會的實現。

繼去年3月、5月、6月三次訪華後,金正恩2019年1月再次踏上中國這片土地,根據《新華社》報導指出,每次習金會都進行了長時間的深入交流,有關兩國友誼、半島局勢以及經濟發展都是必談的主題。

▲金正恩,習近平,大連,習金會,金習會。(圖/路透社,KCNA)

▲習金二會於大連進行。(圖/路透社,KCNA)

「傳統友誼」是中朝首項必談話題,習近平在2018年同金正恩首度會晤時,曾以「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來形容歷年中朝領導人保持的密切交往,此舉彰顯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

「半島局勢」為國際關注焦點,也是習金會必談項目,雙方第一次會晤時,習近平以「時機特殊、意義重大」來形容朝顯半島問題,經過後續2次會談,半島局勢也出現緩和。習近平2019年1月指出,「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和共識」。對此,金正恩則說,「中方為此發揮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方高度讚賞並誠摯感謝」。

▲▼金正恩訪中,習金會,金習會,習近平,北京。(圖/新華社)

▲金正恩於2019年訪中參觀產業發展。(圖/新華社)

「經濟發展」四次會晤中都擔任重要角色,習近平讚賞北韓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採取的積極態度,尤其是2018年4月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作出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決定以來,中方已多次表達支持。

2019年1月金正恩曾先後參觀「率先行動砥礪奮進--十八大以來中國科學院創新成果展」、「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以及「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他表示,「我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里四次訪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希望多來中國實地考察交流」。

▼ 經歷四次習金會,半島局勢已轉為緩和。(圖/翻攝自北韓中央通信社)

▲▼ 習金會。(圖/翻攝自北韓中央通信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