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入研發歐洲「首款隱形戰機」 盼取代大黃蜂戰機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隱形戰機示意圖,圖為美軍F-22隱形戰鬥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西班牙國防部日前宣布加入法、德未來空中戰鬥系統(FCAS ,Future Combat Air System)的計畫,打造第六代戰鬥機與無人僚機,預計在最初的2年投入2500萬歐元(新台幣8.8億)。在馬德里方面的官方文件則希望,生產出的新一代戰機可以取代EF-18A大黃蜂戰鬥機。

▲▼F/A-18E超級大黃蜂。(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圖為美軍F-18大黃蜂。(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根據《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到目前為止,只有美國和中國成功研發出隱形戰機,日本和俄羅斯在這方面雖然也付出了努力,進度卻停滯不前,儘管多國合作存在困難,但泛歐國家的計畫對於歐洲軍事航空的未來似乎更有希望,如果各個參與者能夠克服一些政治障礙的話。

在歐洲類似的計畫還有英國主導的《暴風隱形戰機計畫》(Tempest stealth fighter program)該計畫於2018年7月公布,暴風團隊與義大利公司Leonardo合作傳感器與航空電子設備,其中包括荷蘭也參與這項計畫。

早些時候西班牙方面一直在權衡FCAS與暴風兩項計畫要加入哪一項,西班牙方面也確信兩項六代戰機研發計畫最後會合併,因為考慮到鉅額的投資經費問題。

▲▼英國航空展上展出的英國新一代戰鬥機「暴風」的模型。(圖/路透社)

▲英國航空展上展出的英國新一代戰鬥機「暴風」的模型。(圖/路透社)

FCAS當初沒有邀請英國加入,可能是考慮到英國脫歐的關係,從那之後法國的廠商空中巴士與達梭系統(Dassault)都對暴風計畫提出了積極信號,儘管實際上他們是競爭對手。

但也有一種觀點認為,FCAS和暴風計畫可能是一種精心設計的「求愛形式」,兩項跨國合作項目都假裝羞怯對彼此不感興趣,卻又不斷使自身的項目更具吸引力,從而誘惑彼此最終的合作。

FCAS和暴風計畫都有一些共同之處,他們都希望加入一個更純粹的第六代戰機功能清單,這是為了超越當今的F-22、F-35和殲-20,希望做出的功能包括隱形機身、強大的傳感設定能夠整合友軍甚至包含衛星資訊在內,遠程空對空飛彈、雷射或微波武器、控制無人僚機的能力、可以在無人類飛行員的情況下飛行、具備網路攻擊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