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清楚買了哪些保險? 金管會將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民眾常常買了一個保單後,往往過了30年早就已經忘記;或是父母過世後,孩子還搞不清楚父母幫自己買了哪些保險?金管會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正積極研議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希望整合所有保險公司的投保資訊,讓消費者可以自行查閱,就不需要主動向一家家保險公司詢問。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1日)出席立委江永昌主持的「把資料權還給人民,開啟金融服務新模式」公聽會。會中提到,保險資訊勢必要進行整合,目前各家保單的資訊是透過公會做整合,但未來消費者相關資訊也要有整合機制,將各家保險公司資訊將彙整成一個單位。

顧立雄認為,保險資訊整合,要符合消費者權益保護跟個資規範,對於業者來說,業者可以利用這些整合後的資訊,有利於保險業者進而開發新型態、更符合民眾需求的保單,但要如何整合,是值得討論的。

顧立雄會後接受訪問表示,若要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就必須先要修正保險法,金管會已經研擬《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保險法第177條之2,賦予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有個法源依據。未來修法通過後,金管會可以「指定機構」辦理保險業對要保人及被保險人的承保、理賠、條件變更等資料處理、交換業務。指定機構是否會是保發中心?顧立雄則說:「不一定!」

保險局指出,這其實牽涉到「開放保險」的概念,開放保險是指保險透過與第3方平台合作,以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共享金融數據資料,將金融數據的主導權還給消費者。

但目前世界各國尚未直接針對「開放保險」有明顯可見的制度規範,可是國外目前已發展保險商品聚合平台,在平台上彙整不同保險公司商品資訊,供消費者比較或購買。

而我國目前在保戶個人資料運用上,經當事人同意,公會可以將投保資訊提供保險公司核保使用,也可提供檢調單位查詢。保戶及其利害關係人也可以申請查詢其個人投保紀錄。

另外,保發中心已提供電子式保險證給要保人,並同步傳輸「投保資料」到公路監理資料庫,便利車主即時申辦車籍監理業務。也提供讓產險公司查詢投保人強制車險保費等級,產險公司也能查詢投保人肇事次數算出保費。

民眾目前也可利用保發中心網站查詢商品資料庫,當中彙整我國各保險業者所發行的各類商品詳細資訊,包含核准日期、內容說明、保單條款、要保書、費率、附加條款、理賠文件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