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洩密案決戰更審 判太陽花無罪之庭長張惠立中籤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遭控教唆洩密案,一審無罪,二審逆轉有罪改判刑4月。案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由高等法院進行更審。高院收案後,11日公開抽籤,最後曾經判決太陽花學運無罪的女庭長張惠立中籤,她的女庭員游士珺、柯姿佐,將一起組成合議庭審理本案。

本案由台北地檢署於2016年3月間起訴,北檢認為馬英九要求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對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再度報告偵查中的機密,涉嫌教唆洩密等罪,提起公訴。而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女法官唐玥,認為馬英九的行為乃是行使憲法44條規定的「院際調解權」,阻卻教唆洩密違法,因此判決馬英九無罪。檢方上訴二審,高院認為馬英九並非行使「院際調解權」,不能阻卻違法,因此逆轉改認定馬英九有罪,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

案經最高法院公開抽籤後,分由刑六庭審理,全案於本月初宣判,最高法院撤銷馬英九有罪判決,發回高等法院更審。而根據《刑事訴訟法》新修正的規定,馬英九的案件可以撤銷發回一次,亦即高院更審後即定讞,故高院更審法官將決定馬英九是否有罪,至為重要。

高院收案後,11日公開抽籤,最後由女庭長張惠立中籤,張惠立為司法官30期結業,是目前中華民國女法官協會秘書長,另外她的兩位庭員女法官游士珺、柯姿佐,將一起組成合議庭,審理本案。張惠立近來最著名的案件,是在太陽花學運案二審時,將林飛帆、陳為廷等22名被告,全數判決無罪;她當時在庭上用了15分鐘陳述,並當庭痛批「畢竟民意如流水,既能載舟、亦能覆舟,期盼有權利者,能傾聽民眾之心聲。」
 

▼高等法院庭長周政達,出示溫股法官張惠立中籤,將審理馬英九洩密案。(圖/記者吳銘峯攝)

▲▼高等法院庭長周政達,出示溫股法官張惠立中籤,將審理馬英九洩密案。(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柯怡如/監視器的保護與侵害界線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給說法/買賣車輛沒過戶的問題

施工圖方便借採 有侵入住宅刑責

吳景欽/對精障者的強制鑑定合憲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王鼎棫/身分證早已偷洩你的個資

黃俐菁/遇到魔音鄰居的錦囊妙計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