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秒懂為何日圓會愈來愈貴

▲▼一張表秒懂日圓為何愈來愈貴。(資料來源/採訪整理;圖/記者劉姵呈製)
▲一張表秒懂日圓為何愈來愈貴。(資料來源/採訪整理;圖/記者劉姵呈製)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本周因美中貿易談判樂觀,激勵全球股市走揚,匯市方面,本週美元指數則受到Fed鴿派的言論影響而持續出現下跌修正走勢,但反觀日圓卻是維持強勢格局。本周也有許多外銀及匯銀人士指出,日幣邁入2019年會持續大幅升值,甚至升值會超過新台幣,讓不少哈日族心惶惶!但你知道為什麼日圓會愈來愈貴嗎?

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指出,自從去年川習會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90天後,到本週美中貿易代表於北京舉行貿易談判,而中國大陸副總理意外出現於會場使外界普遍解讀為中方迫切地想結束與美方的貿易紛爭。市場對於此次談判感到樂觀,也激勵了全球股市反彈走升。隨著股市的反彈,日圓在上周大幅升值後,本週呈現盤整但仍是強勢的格局。

中美此次談判於周三落幕,除了中國大陸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及製成品以及服務外,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詳細介紹了最新會談的具體成果,並表示雙方討論到「實現兩國貿易關係公平,互惠和平衡的途徑」等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談判也觸及與知識產權保護相關的問題以及解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貿易爭端的任何協議的必要性。如果在3月2日前沒有雙方仍無法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已表示在中國大陸經濟大幅放緩的情況下,將繼續將自大陸進口價值2000億美元的關稅10%上調至25%。

美國聯準會(Fed)12月會議紀錄也顯示,決策官員們認為,由於通膨依然緩和,央行對未來升息可能更有耐心。此外,少數官員在會議上反對提高利率,儘管最終一致通過升息決議;但即便聯準會對強勢經濟進行了闡述,其仍將2019年可能升息的預測自3次降至2次。

而前日本央行(BOJ)理事門間一夫(Kazuo Momma)於本周受訪時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使投資者處於緊張狀態,未來幾個月美元兌日圓匯率將有可能升至100。無論如何,日本央行2%的通脹目標仍將難以實現,當新鮮食品和能源價格被剝奪時,通膨率甚至難以達到1%。

綜合來看,日圓受到避險情緒的推升,以及不利於以出口為導向的日本經濟看漲,然而在經歷6年激進的刺激計劃後,日本央行並沒有多少手段可以來應對徹底的經濟衰退。

元大投信指出,美中貿易戰雖然暫時傳出樂觀的消息,但以過往經驗來看,貿易戰可能不會太快落幕;而在股市動盪難以避免的情況下,避險需求仍將主導今年的日圓走向。

外匯交易員也表示,日圓對美元匯價本周收108.43,小貶0.71%;但因目前各界都看壞今年第1季經濟展望,不排除資金會持續從股市撤退,投入避險商品,日圓還有升值空間,對新台幣匯價也許很快重現0.3元以上的價位。

關鍵字: 日圓美元新台幣日本貨幣政策外匯日圓上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怕2019年金融市場風險 法人看好這市場獲利成長9%

不怕2019年金融市場風險 法人看好這市場獲利成長9%

中美貿易協商緊張情況雖然暫時穩定下來,但面對2019年的金融市場的風險,還有英國脫歐、歐洲地緣政治風險等,都是需要留意的市場風險。而聯準會升息轉鴿派、美元不再獨強、油價趨於平穩的環境、加上大陸相關刺激政策,亞洲股市仍是當前新興市場中最明朗的區域。

2019-01-10 17:20

台股開盤上漲逾50點站上季線 蘋概三王營收繳佳績強勢領軍

台股開盤上漲逾50點站上季線 蘋概三王營收繳佳績強勢領軍

美中貿易談判偏向正面,聯準會主席鮑爾言論激勵昨日美股止跌回升,今(11)日亞股率先跟進,加上今日新內閣上任帶動新局,台股開盤跳空上漲32.94點,以9753.63點開出,一舉收復季線。隨著股王大立光強漲7%、台積電漲3元及鴻海漲逾1%氣勢帶動之下,早盤指數開高走高,漲逾50點,指數最高目前來到9782.67點。

2019-01-11 09:13

大陸市場撐腰 三家西進水泥廠2018全年營收創新高

大陸市場撐腰 三家西進水泥廠2018全年營收創新高

受惠於大陸水泥價格持續上漲,加上中美貿易戰,大陸強化基建刺激內需,讓國內西進水泥廠台泥、亞泥、信大三家水泥廠,在大陸市場營運貢獻度提升下,2018年全年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展望2019年首季,農曆過年前為淡季,大陸部分地區價格下修,預期農曆年後營運增溫。

2019-01-11 09:46

去年上市櫃營收創新高破35兆 法人:2019年恐觸頂轉弱

去年上市櫃營收創新高破35兆 法人:2019年恐觸頂轉弱

2018年上市櫃公司營收昨(10)日已經全數公布,全年營收高達35.15兆元,刷新歷史新高!12月營收3.18兆元則年減2.0%,12月營收創新高家數下滑至99家,年減23%。法人表示,由於中美貿易衝突及蘋果訂單下滑兩大因素,2019年上市櫃營收恐由強轉弱。

2019-01-11 11:53

春節遊日趕快先買日幣! 外銀點名兩原因會讓日圓愈來愈貴 

春節遊日趕快先買日幣! 外銀點名兩原因會讓日圓愈來愈貴 

春節連假9天將至,許多外銀近日都呼籲民眾,若近期要去日本玩,趕快趁現在先買日圓!主要就是今年日圓要大幅升值,渣打銀行今天(10日)指出,若今年民眾看到美元兌日圓在105到108元區間,就趕快先買。

2019-01-10 14:57

要換要快 日銀前理事:日圓兌美元匯率今年上看100

要換要快 日銀前理事:日圓兌美元匯率今年上看100

面對全球經濟逐漸放緩以及美中貿易戰讓投資人信心不佳,日本銀行(日本央行,BOJ)前理事門間一夫 (Kazuo Momma)就指出,日圓兌美元的匯率,在未來幾個月內很有可能會提升至1美元兌100日圓。

2019-01-10 08:2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