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生活過卻無法留下 在台陸生汪家欣:這裡給的幸福感讓人不捨

▲▼「你們」攝影展「浮生」系列,利用投影將台北的街景投射在水面上。(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你們」攝影展「浮生」系列,利用投影將台北的街景投射在水面上,藉以表示自己對此地的不捨。(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記者吳易達/採訪報導

「陸生在離開的瞬間,就跟這個地方毫無關係;因為不能回來,也好像沒有來過一樣;爾後回憶起這段日子,如夢如幻」,在台陸生汪家欣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說道。

1996年出生,來自湖北的汪家欣從高中畢業就來台求學,畢業於世新大學的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修完半年碩士課程後,馬上就要前往紐約大學攻讀公共關係與企業傳播碩士學程。

在離台赴美前,汪家欣舉辦了《「你們」攝影展──不屬於這裡的人,叫你們》,訴說著身為在台陸生的無奈,「自己用心用力生活的地方,但卻沒有任何留下來的可能性,離開後就再也沒有正當理由能夠回來了。」

在台生活超過5年的汪家欣說,她最喜歡的台灣藝人是彭于晏,在十幾歲的時候從螢幕上看到《翻滾吧!阿信》,鼓舞了她,來台後還特地去宜蘭的公正國小尋找拍攝地點,體驗當時的勵志場景。

記者也問到,高中畢業後怎麼會想來這裡念書,汪家欣回答,從小就接觸到許多台灣的偶像劇,在台灣也有很多金曲獎、金馬獎等等,覺得是一個藝文氣息很濃厚的地方,可以體會到很多更內蘊的東西。

汪家欣表示,一開始來到世新大學讀書時,都是跟陸生在一起生活的;不過因為兩邊政策的關係,每班只有一個陸生、甚至有些班級還沒有,基本上在學校中陸生是很少的。

對於在台唸書的難處,汪家欣也指出,陸生在台灣是沒有健保的,如果有同學出車禍受傷,沒有另外買商業保險的話,就需要自己承擔費用;陸生在台灣也不能像其他從外地來的學生,擁有在學打工的合法資格。

汪家欣繼續說,其實也不是那麼在意有沒有健保、能不能打工,只是覺得陸生在兩岸政治的立場下,被限制的東西非常多,沒辦法跟其他一樣是從外地來求學的人一樣平等。

▲▼「你們」攝影展,「陸生在台困境」系列。(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你們」攝影展,「陸生在台困境」系列。(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對於有些報導著陸生在台限制很多的新聞,許多網友都會表示,「是你自己選擇要去的」、「活該」等等;但汪家欣能體會網友的想法,「他們只是剛好藉由這樣的出口去抒發,並沒有任何的針對性,在台灣、在大陸我們都是特殊的族群,理所當然地就承擔了這樣的重擔」,如果兩岸市民都能互相到彼此的城市看看,就更能了解彼此、尊重對方。

汪家欣繼續說,「大家會覺得兩岸在網路上都很仇視雙方,但真正的接觸、相處後,往往都能感受到對方的真誠與友善。」

汪家欣說,其實,在大陸的同學都對台灣很感興趣,自己也會分享兩邊教育、文化不一樣的地方,許多人常常會問到,「到底是台灣發達,還是大陸發達?」但她覺得這是不能比擬的,「台灣的發達給我的是一種『幸福感』,讓我們捨不得離開這裡」。她也表示,很開心自己在18歲的黃金時期就在不熟悉的另一邊,接收新鮮事物,在兩岸觀念上也滿早就有了交流,並且非常習慣生活在這裡。

不過,「用心用力生活的地方,卻沒有任何留下來的可能性」,汪家欣無奈的表示,因為政策的關係,沒辦法留在台灣,回來旅遊都不行,自己在這邊念書也覺得非常接合,或許比一些台灣人都更熟悉台北,「但當你一畢業,就跟這個地方再也沒有關係了」,離開後就沒有正當理由能夠再回來,不能說自己是台北人,也不能再說自己熱愛這個地方。

▼「你們」攝影展「浮生」系列,利用投影將台北的街景投射在水面上,藉以表示自己對此地的不捨。(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你們」攝影展「浮生」系列,利用投影將台北的街景投射在水面上。(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記者也問到,離開後會想念台灣的同學朋友嗎?「當然!肯定會想念台灣的朋友,依舊會做很好的朋友,畢竟是在學生時代很認真交的朋友」,汪家欣回答,像這次自己舉辦的攝影展,在台灣的大家都很支持,「在這裡,大家都會很支持你、鼓勵你、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且也不會有太多的批評或評價。」

在台修完半年碩士課程後,汪家欣就要前往紐約大學讀書了。記者也問到未來的發展會怎麼規劃,汪家欣回答,「到時候生活再去看,但一定會發揮自己的優勢,融合在台灣、大陸、美國的文化,從這些曾經用心生活過的地方,去展現自己從當地學習到的優點。」

▼「你們」攝影展,「陸生在台困境」系列。(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你們」攝影展,「陸生在台困境」系列。(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沒有機會能再回來台灣很難過,有很多回憶留在這邊,也很習慣這邊的生活方式」,汪家欣說,她還非常熟悉台語了,覺得自己回家鄉的時候會不小心突然冒出幾句,知道自己要離開一個用心生活過的地方,不能夠再回來,真的非常難過與不捨。她繼續說,「我覺得來自其他地方的學生也一樣,都會有一種要離開台灣的傷感。」

最後汪家欣也說,覺得台灣是一個很溫情的地方,希望兩邊可以更和平、更開放,兩邊都是「我很愛的地方」,期待未來可以回來這裡找以前在台灣的同學,台灣的同學也能多過去走走、看看。

「在這裡生活,有一種幸福感,做為一個平凡人生活的幸福感」,汪家欣滿懷感慨地說。

▲▼「你們」攝影展,「陸生在台困境」系列。(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你們」攝影展,「陸生在台困境」系列。(圖/汪家欣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