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常感冒?營養師激推「5絕竅」增強免疫系統...泡菜要多吃

▲偏頭痛,頭痛,感冒。(圖/記者黃克翔攝)
▲平常就要注意自己的飲食、運動以及情緒,才不會讓免疫系統變更差。(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很常感冒嗎?那就是免疫系統太弱啦!身體由一套複雜的工作系統組成,如果你不小心忽略了一個系統,可能就會產生全面性的影響,不管是飲食方式、運動習慣或是情緒都會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對此,國外健康網站《Nutrition Stripped》創始人McKel Hill營養師就告訴大家5個能夠維持免疫系統強大的方法,記得要多吃泡菜!

5個讓免疫系統變更強大的方法:

1.照顧好腸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吃下肚的食物對於身體有著重大影響,而且腸道健康也確實會影響免疫系統;腸道中的微生物會和人體中的細胞「溝通」看要如何才能增強免疫系統,因此擁有健康的腸道對免疫系統來說非常重要。

Hill解釋,人體的消化系統其實就是許多細菌的溫床,含有約3~5磅的細菌,而消化系統同時也是酵母的家園,所以你應該要讓細菌和酵母之間維持良好的平衡,這樣消化系統才會正常運作。

那你該如何那腸道維持健康呢?Hill說,首先你應該要詢問營養師或是醫生,他們能根據你的身體狀況給你一套適合的生活計劃;你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加入一些發酵食品,像是泡菜、克非爾(牛奶酒,是一種發酵牛奶飲料)或是紅茶菌,這些食品都能幫助腸道建立健康的環境,此外,你也可以補充益生菌。

▲胃痛,肚子痛,嘔吐,脹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腸道中的細菌和酵母要維持良好的平衡,這樣消化系統才能正常運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以下皆同)

2.補充水分

就和腸道健康一樣,「水分」也會影響免疫系統。Hill表示,飲用水能在體內輸送氧氣,助於所有系統維持正常運作,而且水也能幫助身體排毒(排尿),並從食物中運輸營養(特別是水溶性維生素),讓人體的細胞能夠保持健康。

如果你覺得光是喝水太無聊了,Hill建議,可以喝熱茶、肉湯或是其他溫熱的湯品,因為熱熱的非常舒服,甚至還可以讓你放鬆。

3.動起來

「運動」不只能維持心理和身體健康的關鍵因素,也能讓免疫系統變的更強大。就有研究發現,一次20分鐘的運動可以刺激免疫系統,而且運動會讓皮膚出汗,促進人體排出不必要的毒素。

Hill說,如果你身體不舒服,那就可以先別出外運動,但是也要記得在家做些輕鬆的活動,例如:起床的時候伸展一下,這樣不僅對免疫系統有益,也能讓淋巴系統維持運作。

▲▼體脂肪,運動,消脂,脂肪。(圖/pixabay)
▲運動不僅能維持免疫系統健康,也能促進身體排毒。

4.適度休息

Hill經常會在網站上和大家討論有關「休息」的問題,但是首先你應該要先了解自己身體的極限在哪,假如你真的覺得自己好累,就請你一定要讓自己睡滿7~8小時,如此一來才能幫助身體重建和恢復健康,也能讓免疫系統的功能變更好。

她解釋,晚上睡覺不僅能夠維持大腦的健康,也能讓身體的其他功能變更好,由於大腦中的突觸能讓你在睡覺時進行自我恢復,這將有助於大腦處理隔天的所有活動。

5.管理壓力

你若是忽略了心理健康,首先受到打擊的就是免疫系統,因為精神和情緒都是影響免疫系統的關鍵因素。Hill表示,「壓力」其實就是大腦對於身體、精神或是情緒上的反應,當你經歷壓力時,大腦會釋放一種稱為「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人體會進入一種「生存模式」。

為了對抗壓力荷爾蒙,身體會利用所有系統中的能量,雖然平常有一點壓力荷爾蒙是有益的,但是你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身體所提供的能量可能就無法應付壓力荷爾蒙了。

那該如何管理壓力呢?Hill認為,壓力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還會影響所有人,所以你應該要找出引起壓力的真正問題,以及如何面對壓力的方法,這樣才能避免讓壓力走向崩潰,你可以透過冥想、深呼吸、寫日記、洗澡或是整理家裡釋放壓力。

▲一個人,寂寞,孤單,孤獨,憂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如果你壓力很大,就應該要找出根本原因,千萬別讓壓力擊敗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