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蘇起要藍營用理性對抗綠「民族主義」朱立倫:一直都理性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創造「九二共識」名詞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陸委會主委蘇起表示藍營要抓住理性主義,對抗綠營民族主義,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0日受訪表示,他們一直都非常理性,他再度重申,面對兩岸問題,不是一時喊衝喊打爽一下就可以。


對此,朱立倫出席「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歲末聯歡豔紅之夜」,會後受訪表示,我們一直都非常理性,面對兩岸問題不是一時喊衝喊打、爽一下就可以,一定要非常理性,他也再度問總統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你要什麼?」,人民等了兩年八個月了。

蘇起10日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小英的說法扯得太遠,九二共識具模糊性正面功能,現在已經變形得我都認不出來了,藍若要持續獲得支持,就要抓住理性主義,對抗綠營民族主義」。

蘇起直言,「九二共識」是他在2000年時提出,就是希望避開「一中」、避開「各表」,為的,就是讓兩岸在民進黨執政時仍能各自保有模糊空間,讓雙方在沒有對話的情況下,能避免戰爭。

他也批評,很多政治人物故意忽視「九二共識」具有模糊性的正面功能,刻意加以扭曲,「現在已經變形得我都認不出來了。」他強調,「九二共識」名詞本身是一種創造性的模糊,不是「賣台」,反而是「保台」,讓台海保持和平,讓台灣不致成為大國的棋子。

蘇起也認為,在習近平大談和統和一國兩制之後,國民黨的處境最尷尬,「藍同時被紅和綠夾殺」。藍若要持續獲得支持,就要抓住理性主義,對抗綠的民族主義。

另外,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9日邀請藍營縣市首長表示黨共同的兩岸論述,南投縣長林明溱會後卻說「不要再提一中各表」,明顯與黨內不同調。對此,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九二共識,基本原則就是一中各表,其中的「表」,不能「亂表」,我們的「表」就是中華民國,是根據中華民國的憲法精神。

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10日在圓山飯店舉行「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歲末聯歡豔紅之夜」,超過200家內科廠商與會;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立委蔣萬安、李彥秀、議員高嘉瑜、黃珊珊也先後現身會場,使得這場內科年度盛事不僅熱鬧,且充滿政治味。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圖/朱立倫工作室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圖/朱立倫工作室提供,下同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圖/朱立倫工作室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圖/朱立倫工作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