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100檔台股類債券股票 保險業錢留台灣重金準備進入

▲▼保發中心篩選出「類債券股票」示例。(圖/記者李蕙璇攝)

▲保發中心篩選出「類債券股票」示例。(圖/記者李蕙璇翻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神秘100檔台股「類債券股票」標的,有機會成為國內保險業重金投資的對象,就看金管會是否採納保發中心建議方案,下修上市股票投資風險係數,協助保險業資金去化的困境,友善台灣投資環境、錢留在台灣。

而保險業者則多提出,現行國內固收標的收益率無法滿足需求,許多公司均有配置「以領取現金股利為主」的股票部位。而保發中心研究發現確實存在某類「類債券股票」,其每年可穩定產生現金流,若長期持有其報酬率或波動度都較穩定,也較能承受極端壓力情境,建議金管會、保險局可考慮重新評估衡量該類股票風險的方式,降低業者目前投資上市股票風險係數0.2165,給予打折。

▼保發中心研究2017年「類債券股票」各產業類別比例及相關指數成分股之重疊。(圖/記者李蕙璇翻攝)▲▼保發中心研究2017年「類債券股票」各產業類別比例及相關指數成分股之重疊。(圖/記者李蕙璇攝)

保發中心總經理金肖雲表示,由於近2年壽險業平均匯兌損失達1,884億元,光是2018年10月國外投資比例已達69%等原因,壽險業到去年6月平均責任準備金利率約3.7%,如何解決保險業資金去化困境,團隊便著手尋找國內上市公司中具有「風險較低」、「固定收益性質」的「類債券性質股票」。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總經理金肖雲。(圖/記者李蕙璇攝)▲▼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總經理金肖雲。(圖/記者李蕙璇攝)

由於保險業會投資債券有「相較股票波動幅度小」、「穩定的現金流」與「投資人持有時間較長」的特性,所以便希望從台股中找出四個具有「配發現金股息5~7年」、「穩定配息能力」、「較穩定報酬率」與「公司治理良好違約風險低」的標的,做為其定義「類債券股票」定義的對象。

▼保發中心從2005~2017年台股各類指數績效統計模擬「類債券股票」分析。(圖/記者李蕙璇翻攝)▲▼保發中心從2005~2017年台股各類指數績效統計模擬「類債券股票」分析。(圖/記者李蕙璇攝)

金肖雲表示,團隊從上市公司的營業收入/營業淨利、現金股利率、稅後淨利、股票波動度、相關質化指標對應過去5年應配發穩定的現金股息且達一定收益率、獲利達一定水準及股票報酬率較穩定等,篩選出2017年底100檔類債券股票,入選比例最高的為金融保險類占51%、電子通路業類占35%等。

而保險業對此也給予相關意見,認為國內債市胃納量不足,國外債券投資須承擔匯率風險,急需尋找國內固收投資的替代選擇,而當保險公司長期持有這些類債券股票時,股票波動度也隨之下降。

▼左起為保發中心總經理金肖雲、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與保發中心副總許煌明。(圖/記者李蕙璇攝)▲▼左起為保發中心總經理金肖雲、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圖/記者李蕙璇攝)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為金管會的週邊單位,主要提供相關政策建議方案,經過數月的研究統計12年台股資料,於今天舉辦「2019全球經濟與投資展望暨類債券股票的研究成果發表研討會」,邀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台灣金融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專題演講,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及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也出席致詞。

延伸閱讀

►2018年壽險獲利排行出爐 國泰南山富邦奪前三名

►微軟鎖定壽險公司查軟體授權費 保險業掀起智財權風暴

►只買強制險的車主出車禍 想約保險業務員幫忙調解得靠人情關係

►台灣人壽全年獲利近83億小幅衰退 壽險圈打3節好球最後遇亂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